車城國小新設天文台啟用 潘縣長回母校主持

2022-10-01 17:44 陳明道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車城國小昨日舉行南十字天文台啟用典禮,縣長潘孟安回母校主持,與小朋友相約南十字,共享天文樂。
    天文教育新里程,新設於車城國小的「南十字天文台」於昨日下午舉辦啟用典禮,在五星級潘孟安縣長熱情邀約下,同為車城國小傑出校友的王松男、黃德一、曾寶文、黃致富、余佳龍、張順興、張瑞芳等人延續歡慶車城國小一百二十週年校慶的凝聚力,再次攜手為屏南學子鄉親翻動天文奧秘新頁。
   昨日的啟用典禮,首先運用「生生有平板計畫」的平板進行Kahoot天文知識互動遊戲,展現學生運用資訊能力成果。而現場更有學生導覽四季星空探索及太陽月亮小知識給到場的來賓。縣長的學弟妹們更是賣力表演自創歌曲~「阮兮故鄉是柴城」,熱情活潑的演出博得滿堂彩。與會鄉親紛紛稱讚潘縣長擘劃的屏東,不僅安居樂業,更讓教育文化處處有亮點。
因為潘縣長認為恆春半島擁有得天獨厚的天文觀測優良條件,其中「南十字星」則是只有恆春半島可以清楚看見,特地於榮獲國家卓越建設金質獎的車城國小設置「南十字天文台」,來凸顯恆春半島的特殊星象。而「南十字天文台」配備有最新型的反射式天文望遠鏡及一個光球層太陽望遠鏡和色球層太陽望遠鏡,讓天文觀測不僅限於晚上,白天還能利用光球層太陽望遠鏡觀測太陽黑子,藉此將承接起串連與屏北地區的獵戶座天文台、海生館的天文台以及星空吶喊等多元教學活動,激發大家對天文興趣及推廣擴散。
南十字天文台啟用之後,後續將由屏東縣科學教育資源中心統籌,並與天文聯盟學校一同開發天文教學教材及教具,也會開放民眾預約賞星。教育的推動必須各方協力,在此特別感謝縣府教育處團隊的協助,也感謝車城國小的師長、家長、社區人士能一同貢獻心力,努力提升恆春半島的天文體驗。

 

車城國小昨日舉行南十字天文台啟用典禮,縣長潘孟安(第三排左三)回母校主持。(車城國小提供)

潘孟安縣長(左三)邀約同為車城國小傑出校友,再次攜手為屏南學子鄉親翻動天文奧秘新頁。(車城國小提供)

車城國小昨日舉行南十字天文台啟用典禮,縣長潘孟安(第三排左)回母校主持。(車城國小提供)

昨日的啟用典禮,首先運用「生生有平板計畫」的平板進行Kahoot天文知識互動遊戲。(車城國小提供)

天文台啟用典禮,縣長潘孟安回母校主持,與小朋友相約南十字,共享天文樂。(車城國小提供)

縣長的學弟妹們更是賣力表演自創歌曲~「阮兮故鄉是柴城」,熱情活潑的演出博得滿堂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