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企業輔導農漁業有成 攜手雲林漁會舉辦「雲林特色文蛤節」活動

2022-10-01 15:36 黃蕙蘭 記者

圖:「雲林特色文蛤節暨台塑農漁輔導成果展」的重頭戲文蛤大賽【特優獎】由漁業養殖戶林裕凱拔籌。(記者黃蕙蘭/攝)

【本報記者黃蕙蘭/台北報導】台塑企業長期輔導並關懷雲林在地農漁業,自2017年起舉辦「雲林特色文蛤節暨台塑農漁輔導成果展」,盼透過農漁輔導展示讓外界瞭解企業推動敦親睦鄰的努力及成果。今年度成果展於10月1日在四湖鄉箔子寮漁港漁產品直銷中心共同舉辦,雲林縣副縣長謝淑亞、台塑企業總管理處洪宗益協理及麥寮管理部協理蔡建樑等人與雲林區漁會理事長王溪岸、常務監事蔡文川、總幹事林傳育親臨現場推廣雲林文蛤等農漁產。

圖:台塑企業總管理處洪宗益協理認為,以科學化的技術輔導農漁民,提高效益免於受限氣候、環境因素而只能靠天吃飯。(記者黃蕙蘭/攝)

台塑企業總管理處協理洪宗益表示,文蛤為雲林的重要產業,台塑為展現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精神,積極輔導農漁民並提供資源進行產學研合作,延聘高雄科技大學、朝陽科技大學等專家學者組成農漁業團隊輔導,提供科學化養殖技術。洪協理感嘆,以前養殖戶都是單打獨鬥,靠天吃飯,現在有雲林區漁會統籌協助做後盾、台塑企業帶領輔導團隊,科學化的精準計算應用於放苗技術,加上飼料的研發、病蟲害的預防,甚至舉辦文蛤節來帶動產銷,這幾年已經有顯著成效,不僅育成期縮短,品質、產量、銷量也逐年提升。

洪宗益協理進一步表示,台塑企業以永續經營的理念持續推動並關懷雲林農漁產業,不僅能讓在地農漁民有更好穩定的收益之外,也能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吸引遠在異鄉的人才回到雲林,帶動地方繁榮。

圖:高雄科技大學黃榮富教授,領導專業團隊研究養殖技術輔導漁業養殖戶。(記者黃蕙蘭/攝)

台塑企業農漁業輔導團隊與高雄科技大學及朝陽科技大學的專家也在現場與農漁民互動,高科大水產養殖系教授黃榮富現場展示輔導漁民的成果,並表示感謝台塑企業提供資金讓學界專家能更全力研發技術並輔導農漁民,目前輔導的養殖戶達470戶,輔導的技術也讓其文蛤多次榮獲冠軍,同時台塑也提供官網平台替農漁民行銷推廣,希望透過扶植產業永續經營的方式,與地方共存共榮。

圖:擔任評審的雲林口湖貝類繁殖協會理事長曾明村,展示今年參賽中如半個手掌大的文蛤。(記者黃蕙蘭/攝)

本日活動中的重頭戲為文蛤評鑑比賽,共有120位養殖業者參與選拔,擔任評審委員的雲林口湖貝類繁殖協會理事長曾明村在現場試吃清蒸文蛤,他針對文蛤大小、均勻度、外觀形狀、活體肥滿度、文蛤熟食質地與口感進行評分。競賽最終特優獎由林裕凱拔得頭籌,主辦單位雲林區漁會希望讓漁民透過文蛤競賽獲得肯定與自信,也讓消費者能吃到品質優良的文蛤。

圖:雲林縣文蛤養殖面積超過3300公頃,年產量達3萬1000噸。(記者黃蕙蘭/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