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山區公所啟動獨居老人 重陽關懷食農送暖計畫

2022-09-23 22:34 黃潔 記者

【本報記者黃潔台南報導】重陽節將屆,南市東山區公所為關懷區內獨居老人,今年啟動「獨居老人重陽關懷食農送暖計畫」,與東山國中、小及東山產業生產合作社合作,將學生烘焙的米餅乾、米蛋捲及農民種植的火龍果,及區公所購置的溫控感應小夜燈組成165份特色禮盒送給在地獨居長輩,傳遞溫馨關懷也推廣食農教育。

 

東山區公所23日舉辦計畫啟動儀式,民政局專委蔡秀琴、社會局代表、東山國小校長曹欽瑋、東山國中校長鄭光佑、東山產業生產合作社負責人林俊儀及在地里長均出席,議員沈家鳳、蔡育輝也到場關心。

 

東山區長呂煌男表示,區公所積極推廣食農教育,除舉辦過東山咖啡節、東山龍眼節、東山火龍果產業文化節,為延續食農教育理念與精神,並整理空地種植玉米、蕃薯,34月作物成熟時陸續辦理玉米迷宮食樂趣及東山地瓜控窯趣等活動,引領居民認識作物生長及建立惜食不浪費食物觀念,頗受好評。

 

呂煌男指出,東山區年輕人多外出就學就業,平時老人家獨自在家頗為孤單,需要各界關心;東山國小連續二年榮獲食米學園績優單位,今年特結合在地資源,包括國小學童自製的米餅乾、東山國中學生烘焙的米蛋捲及東山產業生產合作社種植的火龍果組成特色點心禮盒,作為重陽敬老節關懷獨居長輩的禮品。

 

蔡秀琴說,老人以前也是年輕人,肯定公所結合地方資源及帶領學子照顧長輩作法。曹欽瑋說,米餅乾以台灣米為原料,由孩子親手做成,希望推廣在地食材;鄭光佑期望透過此行動教育孩子保持感恩心態;林俊儀肯定此計畫讓農民與公所相挺,共同照顧地方獨老。

 

呂煌男強調,區公所秉持「吃當季、享在地」精神,透過青農回饋鄉里與年輕學子以東山在地食材親手製作、烘焙的特色點心贈與獨居長輩,不僅讓學子們從中體會「惜食感恩」與「敬老尊賢」意義,讓重陽敬老節更具意義,也讓獨居長者倍感溫暖與關懷。

區長呂煌男結合東山國中小學生製作的餅乾、米蛋捲及東山生產合作社水果作為重陽節禮物。(記者黃潔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