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善政第二波交通政見曝光

2022-09-23 21:09 鍾春蘭 記者

機車用路人「三要」解決待轉危險性

 

【本報記者鍾春蘭桃園報導】國民黨桃園市長候選人張善政今(23日)舉行「道路設計有bug・工程師市長來修正」交通平權政見發表會,實地前往中壢區中華路和興仁路交叉口會勘。張善政指出,張善政指出,道路設計不良是台灣目前交通亂象的根源,不是汽車、機車或是大型車輛駕駛人的問題,而是道路設計的問題,也因此,先針對機車用路人提出「三要」政見:要安全、要平權、要減碳,未來上任後,會重新評估兩段式左轉之必要,適度解除兩段式左轉,並全面性評估機車待轉區設置,不要讓機車「待轉區」變成「待撞區」。

 

上午的記者會,除了張善政之外,包含中壢區市議員劉安祺、機車路權促進會理事長周志彥、台灣機車路權促進會公關部副主任楊大寬以及台灣機車路權促進會理事黃柏岳等人均陪同出席記者會。

 

市議員劉安祺表示,交通部統計台灣主要車禍發生地點,6成的比例是在路口。可見路口的設計不良確實影響用路人的安全。以中壢為例,建議仿效日本與香港,規劃轉彎車專用的避車彎,做出獨立空間,避免與直行車輛共用車道,這樣就能減少很多交通堵塞問題。

 

機車路權促進會理事長周志彥坦言,會勘現場的公車靠近待轉格的問題,讓來往機車騎士置身危險之中。至於要如何改善,他進一步建議,此路口已有左轉燈號,因此可以在保留兩段式左轉區域的前提下,讓機車騎士有選擇,不強制兩段式左轉。

 

張善政也提到,今天來到的路口是桃園交通事故熱點之一,有平交道、有非常危險的機車待轉區,以及人行道劃設不良等等的問題,「大家往後看,許多的機車族要左轉,必須要在待轉區等待,可是,不少桃園的機車『待轉區』因地點設置不當,或是路幅寬度不足,危險性提高,甚至被網友稱為『機車待撞區』。」

 

張善政表示,自己提出針對機車用路人的「三要」:要安全、要平權、要減碳,透過以人為本、道路設計、資訊科技,來為桃園市民打造一個更平安、更友善、更永續的交通城市。

 

首先,機車用路人「要安全」,上任以後,會全面檢討、改善機車「待撞區」,重新評估全桃園各十字路、T字路口兩段式左轉的必要性;依各路口路況,適度解除部分路口兩段式左轉;若確有必要設置機車待轉區,也要全面檢討安全性。

 

第二,機車用路人「要平權」,逐路檢討、實施「車向分流」的道路設計,過往「車種分流」的政策,迫使機車騎士騎在外側道,造成時常與右轉、靠邊車輛發生事故,基於安全與道路平權的考量,將針對桃園各道路進行車流與交通號誌評估,進行「車向分流」。

 

最後,則是機車用路人「要減碳」,張善政允諾,未來上任後,會繼續維持「電動車新購、汰舊」的政策補助,「道路設計不良是台灣目前交通亂象的根源,不是汽車、機車或是大型車輛駕駛人的問題,而是道路設計的問題,所以必須從道路設計著手改進。」

 

張善政強調,桃園市機車事故造成的傷亡,近年來逐年上升,2020年與2021年竟然分別高達5萬人傷亡,可見,鄭文燦市府忽視機車騎士行車安全的權益,「這些交通事故造成的損害,每天都在奪走台灣人的性命,是台灣的政治人物必須重視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