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林管處首場生態給付說明會

2022-09-22 18:41 陳明道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屏東林區管理處於里港辦理首場生態給付說明會,獲得當地農友支持。
林務局屏東林區管理處與屏科大鳥類生態研究室合作在9月20日於里港鄉「大河長堤創循園區」辦理首場生態服務給付說明會,邀請有意加入友善耕作的農友瞭解方案內容,共有來自里港、鹽埔及高樹等鄉鎮的15位農友及民眾參加,其中有7位農友立即繳交申請表件。且目前已有3位農民已開始於田區設置棲架監測,並於現場表達將不在自己的田區施放鼠藥,同時也支持不使用鼠藥及鳥網等生態給付推行理念。
屏東林區管理處自109年起委託屏東科技大學鳥類生態研究室進行草鴞保育研究計畫,發現在屏東縣的屏東市、九如鄉、里港鄉、高樹鄉及鹽埔鄉等5鄉鎮市,是草鴞重要的生存棲地,也是目前屏東地區推動草鴞生態給付方案的範圍。而此次首波草鴞生態給付說明會,就選在里港鄉開始,特別廣邀在地農友參與,同時於現場也提供繳交表件申辦生態給付的服務,並由屏東科技大學鳥類研究室的洪孝宇博士介紹草鴞生態,及說明生態給付內容。
對於參與草鴞生態給付的農友而言,可申請農地友善獎勵金與棲架監測獎勵金,申請農地友善獎勵若同時符合不用鼠藥、毒餌、獸鋏、非友善防治網與除草劑,最高為每公頃2萬元,且1人可申請多案,所有案件面積總和至多5公頃,而申請棲架監測獎勵金者,若相機確實拍到猛禽,則可請領1.3萬元,但每人僅限申請1案,此外,申請生態給付的農友仍可正常使用適量的農藥防治,僅需符合農藥安全檢出規範即可。
屏東林區管理處表示:本年首次於屏東縣推動草鴞生態服務給付,契合本處於高屏溪下游流域週邊的國土綠網推動區域,透過對田間生物較為友善的措施,提升農田生態系之生物多樣性,串連起自然保護區外的保育工作,並將現行保育概念推廣至社會大眾,朝向生活、生產、生態三生共好的願景邁進。
除了屏東縣外,高雄市燕巢、旗山、大樹、橋頭、路竹、岡山及田寮等7個區,也是草鴞生態給付的範圍,有意願加入的農友可洽詢農地所在處的鄉鎮市公所並提出申請,在保全農田棲地生物多樣性的同時,也能請領生態薪水。

 

屏東林區管理處於里港辦理首場生態給付說明會,獲得當地農友支持。(林管處提供)

屏東林區管理處於里港辦理首場生態給付說明會,獲得當地農友支持。(林管處提供)

屏東林區管理處於里港辦理首場生態給付說明會,獲得當地農友支持。(林管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