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清泉談照顧失智症的隱憂

2022-09-21 17:39 陳明道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昨天是國際失智症日(九月二十一日),世界衛生組織(WHO)在二零一二年已要求各國將失智症列為優先的公共衛生議題。當務之急除積極宣導「預防勝於治療」的觀念,整合長照資源外,蘇清泉呼籲政府與社會更需要重視「隱形病人」–家庭照顧者的壓力與負荷。

失智症是一種進行性退化且無法逆轉的疾病,從初期的輕微症狀,逐漸進入中重度、末期症狀,病程退化的時間速度不一定,也因人而異。病程中伴隨而來的情緒低落、憂鬱、缺乏方向感而迷路、對天氣的冷熱變化沒有察覺、不認識家人、大小便失禁…,這些精神變化、認知、生活功能退化,不僅患者痛苦,照顧者更是心力交瘁!

蘇清泉根據自己的醫療專業與照護事業背景,指出失智症的家庭照顧者經常承受的壓力有經濟壓力、心理壓力、生理壓力、社會壓力等,許多照顧者因長時期照顧失智症者,自己也成為慢性病患者、憂鬱症患者的隱形病人,這種惡性循環為家庭帶來危機,若沒有政府與社會資源的介入,在照顧者精神和體力耗竭下常釀成令人心痛的「照顧殺人」悲劇。

依據衛福部研究的結果顯示,65歲以上老人失智症盛行率為7.78%,推估目前台灣約有二十九萬名失智者。屏東縣的老年人口有153,188人,推估將近一萬二千名失智症者;換句話說「至少」有一萬二千個失智症的照顧者,因為有些家庭是好幾個家人輪流照顧失智症長輩,因此照顧失智症者的「隱形病人」可能更多,真的不能忽視。

蘇清泉提出事實上願意出來就醫,而被確診的失智症者只有八千多人,還有三、四千人潛伏在各角落,等到被發現時都已是重症,政府部門應該派員到家輔訪,才是負責任的態度。蘇清泉強烈表示屏東縣需要像他這樣願意看見鄉親的苦、鄉親的需要的人來當縣長。

蘇清泉呼籲政府與社會更需要重視「隱形病人」–家庭照顧者的壓力與負荷。(檔案照)

蘇清泉呼籲政府與社會更需要重視「隱形病人」–家庭照顧者的壓力與負荷。(檔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