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衛夢想空間「牧人所」驚艷登場

2022-09-21 17:13 鐘翠珠 記者

【本報記者鐘翠珠台北報導】職業衛生護理師侯怡岑自 107 年推動以及執行勞工健康保護與健康管理,同時培育相關專業人才,協助大眾健康保護工作,營造健康、友善的環境,自開始宣導以及執行以來,深知職業衛生健康服務,三段五級特殊保護的重要性,故開始規畫,將「臨場」變成「日常」,經過密集籌畫準備,由台灣職業衛生技術人、商業模式師、健康產業促進推廣文化工作者所共同籌設成立的「牧人所」於9月21日(三)正式開幕!

座落於台北市承德路圓山捷運站2號出口的「牧人所」,是一個提供職業安全衛生職人們免費咖啡、茶、飲、及品酒、聯誼休憩、學習交流之場所,空間以及營運經費由牧人神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提供,以及發起人的無償勞動支援加上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職業衛生護理中心知識與技術協助,在極短的時間內,牧人所的夢想有了第一步具體實現,除展現了職業安全衛生工作者的熱情與行動 力,也證明,我們亟需一個職業衛生健康促進推廣中心。

共同創辦人侯怡岑表示,牧人所的成立,是為了讓職衛圈有一個自我發表、互動、國際交流的平台及實體空間,因此在空間規劃上,將交流空間放置於一樓前廳,提供職業安全衛生工作者在此不定期的聚會、交流。不設限於一般工作場域─「辦公室」,而洽談與諮詢室則設在後廳,讓諮詢者在溝通與規劃的過程能專注且溫馨的與專業人員洽談。

很多人常常生病找不到原因?看了醫生之後沒有辦法改善?其實可能是心理上、工作壓力上導致的問題、或自律神經失調造成的。有時候你只是欠缺與對的人聊一下!為落實有關自律神經健康識能之提昇,經營團隊特別聘請黃偉立醫師,為健康管理師之領導。黃偉立醫師為美國身心醫學院,在台灣惟一的院士,表示非常樂意參與在社區中,進行促進健康行為之推廣。

未來計劃中,牧人所將提供家庭暴力受害者之社區協助,整合大同區、士林區以及三重區、新莊區之社區資源,並致力於傳遞正確的健康管理知識予社會大眾,期盼透過健康飲食、良好的生活習慣、運動與體適能、環境健康、心理健康管理等五大手段,從預防保健之觀點,幫助個人身、心、靈之健全發展。在未來的營運計畫中,牧人所將持續對職業衛生以及健康照護進行知識型的推廣,讓職安衛落實以及強化。最後,這個由一群熱愛職安衛工作者所營運的友善空間,歡迎、開放所有職業衛生相關人士以及企業合作提案,在合規友善且可行的前提下,牧人所將極力爭取各種形式的資源,以建立共好的優質環境, 讓EHS共好。

圖說:「牧人所」開幕,出席貴賓合影。

圖說:共同創辦人中山大學附設醫院職業衛生護理中心主任侯怡岑(左)以及易停網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施凱文攜手打造「牧人所」醫護人員的優質交流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