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朱銘美術館規畫外師雙語協同教學  啟動五感學習

2022-09-19 13:52 黃蕙蘭 記者

圖:科技Ipad 融入課程,結合生生有平板,共創海洋SDGs探究課程

【本報記者黃惠蘭新北報導】新北市於日前舉辦34位國高中外籍教師培力工作坊,首次與朱銘美術館合作,課程導入自然環境、五感體驗及聲音美感等元素,外師將所學轉換為學校課程,開發藝術、科技等雙語課程,外師共學,課程再進化,新北學生啟動雙語五感學習。

擔任英語輔導團總召學校的新埔國中校長郭月秀表示,外師在學校中是促進教師合作的關鍵角色,外師彼此共學,也與中師合作雙語課程。外師也是促進教學創新的靈魂人物,他們善於在運用科技及平板教學,將聽說讀寫能力融入課程中,現在更延展了課程廣度,加入藝術、SDGs、科技、海洋議題及國際教育等領域,讓孩子能跨領域運用英語。

圖:金山高中帶領外師運用科技,創造出拼圖零件,進而打造「藝數」物

朱銘美術館特別規劃了「打擊樂與自然擬聲行動」工作坊,讓外師體驗五感的震撼,同時介紹雕塑藝術之美。中和高中的外師Calvin開心的說,新學期的課程規劃,想將朱銘美術館的聲音美感活動融入課程中,打造雙語的五感學習。外師Rachel 也說,第一次來到台灣,見識到朱銘美術館豐富的藝術元素,內心非常驚訝,自己會將本次的見學經驗分享給學校師生以及姐妹校學生,讓更多人看見台灣的藝術之美。

朱銘美術館館長賴素鈴表示,今年首度與新北市國中英語輔導團合作舉辦工作坊,邀請外師到館參訪,欣賞豐富館藏,體驗自然環境之美,讓美術館更添國際氛圍。英語輔導團外師專案小組承辦老師吳芳蕙也說,能在朱銘美術館共學,除了可以比次分享教學實例,共可以激發教學創意。

圖:外師參加朱銘美術館的音樂課程

圖:外師共備SDGs 永續發展課程

此外,金山高中主任吳建璿及組長連昱衡設計「藝數」體,帶領外師製作多面體足球,先帶外師探討台灣意象,再用電腦設計圖稿, 透過雷射雕刻產出作品,呈現外師心中的台灣。金山高中校長陳玉桂以雙語介紹學校與故宮合作的「Maker 創藝通故宮」課程,期許外師將美感及科技巧妙結合,研發出雙語科技課程。

教育局表示,自109學年度起推動高國中的中外師雙語協同教學,外師與中師每周至少有6堂的雙語協同教學,將雙語融入各領域課程中,同時辦理各項英語及雙語活動,提供孩子更豐富的學習資源,培養雙語人才,厚植國際競爭力。

圖:外師共學,創發最美的新北海岸永續環境報告

圖:金山高中帶領外師運用科技創造出拼圖零件,進而打造「藝數」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