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官員阻擋疫苗以疫謀財謀權?隨選情掀蓋不用等30年

2022-09-11 22:27 陳明成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成高雄報導〕國內疫情去年5月大爆發,當時國內疫苗不足,人民恐慌,鴻海(永齡基金會)台積電、慈濟基金會為救民於水火,共同捐贈1500萬劑BNT疫苗給政府,卻爆出當時防疫指揮官陳時中阻擋疫苗進口,陳時中否認。羅智強說,他當總統查出誰在擋疫苗。但如果檢調有國家隊就該查個水落石出,有問題查出弊端,沒有就還政府官員清白。

 

台北市長柯文哲820日柯文哲在民眾黨中央委員林富男的安排下,由民眾黨秘書長謝立功等人陪同南下高雄漢王飯店和十多名南部媒體主便當會時說,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擋BNT疫苗,都已死人了還在擋,絕對不原諒他,對後代子孫不好,高雄有媒體主管就提出有很多新手父母孩子確診求醫在急診室等3個小時,直罵指揮官所有配套都沒準備好,就要與疫毒共存,害很多小朋友就走了,如果讓他選上台北市長,台灣的天公還有人要拜嗎?

 

柯文哲回想2016年他支持小英當選相當高興,沒多久他失望了,他沒有想到民進黨腐壞那麼快,控制媒體,防疫工作真是無言,疫情己經爆發還在阻擋BNT疫苗,要不是慈濟證嚴法師認為事態嚴重向政府表明要出手,還無法進口疫苗。

 

柯文哲說,只要想到陳時中擋BNT疫苗,「我永遠不會原諒他」,批評陳時中亂來、政治凌駕專業,護高端他沒有意見,但都已死人了,還在擋,做這種事對子孫不好。有媒體主管應和,他看到新手父母在急診室等候就大罵陳時中,防疫沒有做好,聽到的只是一些政府發國難財的傳言,從口罩到疫苗和快篩劑就有不好的流言,最後要落跑去選市長卻沒有妥善準備,就要與疫毒共存害死人。

 

柯文哲今(11)日受訪時怒轟,在疫情最嚴重時,為了護航高端擋BNT進來,「這是我對陳時中很不能原諒的地方。」

 

柯文哲表示,當時採購疫苗不要說慈濟,台北市政府也有要申請,但讓他最痛恨的是,在疫情最嚴重的時候,為了護航高端疫苗擋BNT進來,顏博文是一個很客氣的人,有認識的就知道,以前是科技廠大老闆,去做慈濟志工,但在那時候還是扛下來,當時要不是證嚴上人出面,那時疫苗還是進不來,「人家說政治有最基本的道德良心,你不能怪說我對有些人為什麼那麼討厭,不是沒有原因。」

回顧新聞,但當時卻被政府冷處理,還遭不少綠營支持者抹黑。對於當時疫苗採購的內幕,隨著時任衛福部長陳時中參選台北市長而再度受到關注。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執行長顏博文,910日接受媒體(聯合報)專訪,首度透露疫苗購買過程與政界勸阻秘辛。顏博文直言,有人勸他「買不到的,不要浪費力氣」,引發各界譁然。

慈濟慈善基金會執行長顏博文10日首度接受媒體《聯合新聞網》專訪,談及採購疫苗過程,他表示,去年5月中旬,已從許多管道得知,政府雖採購新冠疫苗,但當時世界各國都在搶購,疫苗可能無法順利來台。他於5月底向證嚴法師報告後,證嚴法師同意採購疫苗,但當時有人以「世紀大騙局」形容慈濟採購疫苗的決心。

 

他坦言,整個過程歷時約57天,過程中接到許多來自政界、工商業界等大老的電話,告訴他「買不到的,不要浪費力氣」,因為也有許多工商業大老都想要買疫苗,卻被「政府勸阻或說自有安排」;甚至政府也不斷警示,買疫苗是政府權限且並未授權,更有官員直言:「這件事情不用想了」。

但顏博文並未就此放棄,仍四處找尋管道、找資料,後經協商、談判,政府要求疫苗抵台時外包裝不可以有中文標籤「復必泰」字樣,但隨著首批疫苗來台,部分疫苗仍印有「復必泰」標籤,且有懸掛「復必泰」布條。為讓疫苗順利入境,慈濟只好派人先上機艙將「復必泰」布條扯掉,我方政府才肯簽收。

 

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蔣萬安,列出去年人民急需疫苗時,陳時中實語録重批陳就是阻擋民間購買疫苗的黑手!蔣萬安在臉部指出,去年中旬,鴻海、慈濟看到陳時中買不到國際疫苗,為了跟死神搶時間,決定站上第一線向原廠洽購,但始終有一雙「看不見的黑手」在阻擋。

羅智強人在美國也透過臉書批陳時中,去年慈濟、鴻海、台積電幫台灣向上海復星購買BNT疫苗,對正處三級警戒的台灣來說,有如「久旱逢甘霖」。


近日慈濟基金會的執行長顏博文透露,當時「政府」嘗試勸阻慈濟,說疫苗是「政府權限且並未授權」,甚至有官員挑明了說「這件事情不用想了」。

為什麼「政府」不希望台灣的疫苗越多越好?相信這是每一位台灣人民的疑問!有人說,因為這些疫苗是中國大陸廠商代理的。

 

民進黨可能覺得「餓死事小,失節事大」!就算台灣爆發疫情,許多確診者死亡,也不能靠大陸的疫苗渡過難關。

也有人說,還是要回到高端的股價上,疫苗越不夠,確診死亡數越多,反而會讓台灣人民不得不去接種高端疫苗,民進黨扶植高端疫苗的用心,也才能成功,不管原因是那一個,這些內容都被陳時中保密三十年。

羅智強也強調,只要我當總統,會立刻把去年,政府內部是誰,因為什麼,在阻止慈濟、鴻海購買疫苗完全公開,還給因疫情受苦的人,一個公道!

之前,前衛生署長楊志良指控執政者「以疫謀財、以疫謀權」,在慈濟顏執行長公開受訪掀蓋後,會不會有更多的吹哨者們值得關注,但對陳時中的選情已經重傷了。

 

右起林富男、柯文哲、謝立功、民眾黨高雄市黨部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