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會首次舉辦獎勵專門人才暨頒獎典禮

2022-09-03 15:31 鐘翠珠 記者

【本報記者鐘翠珠台北報導】原住民族委員會今(3)日舉辦「111年度原住民族專門人才學術類頒獎典禮」,由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主委親自頒獎。夷將Icyang主委致詞時表示,今年是首次有論壇發表人以全族語發表,且納入「族語認證」優級、高級的獎勵項目,期能有效永續族語傳承,並落實族語普及化。 

夷將Icyang指出,原住民族專門人才獎勵包括深造教育、學術專門著作、專利、專業考試及體育傑出人才等5大類獎項,今年共有1,472人獲獎,頒發獎勵金總額達新臺幣2,774萬餘元,其中,除了新增「取得族語認證」通過優級、高級者,分別核發3萬元及2萬元獎勵金外,該會也將「博士畢業」獎勵金從8萬元提高至12萬元,希望鼓勵更多原住民族語言人才一同投入族語傳習行列,以及促使各類專業領域高階人才持續深耕專業領域。
原民會接著表示,該會於昨(2)日辦理8場次主題論壇,讓各類獲獎人進行學術分享及交流,不同於往年的是,其中有2場次,共3位論壇發表人以「全程族語」進行發表,且配合需求於現場提供同步口譯服務,具體實踐「原住民族語言是國家語言」,建構族語友善環境的目標。 

此次3位族語發表人,劉凱勛在上大學前,完全不會說排灣語,經過多年努力學習,最終通過族語高級認證,他也從說族語中,找到自我認同;另一位考取博士的Awi Yudaw以太魯閣語分享備考期間如何兼顧工作、讀書及家庭的心得,也以「機會永遠是給準備好的人」勉勵年輕族人;最後一位陳天斯,以東排灣語發表專業學術期刊論文,內容不乏許多專業及新創詞,顯見其深厚的族語能力。

圖說: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