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工商新設「運動表現訓練中心」正式落成

2022-08-12 23:28 陳明成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成高雄報導〕中山工商不僅是全國最大高中職校,也擁有最大規模的運動團隊,近年來承蒙體育署經費挹注及董事會支持下,斥資千萬元成立先進「運動表現訓練中心」,八月十二日風光揭牌。林昭億校長表示,該中心是高中職校的創舉,希望藉由先進軟硬體設施,打造頂尖運動訓練基地,讓運動員訓練事半功倍,培育更多體優人才。

  

運動表現訓練中心座落於若水大樓旁的善居運動園區,揭牌儀式上午十一時由教育部常務次長兼代理體育署署長林騰蛟、學校體育組組長蔡忠益、高市府運動發展局主秘王耀弘、教育局局長謝文斌、中山工商陳國清董事長、林昭億校長、毛阿敏主任、家長會長王奕丰等人共同揭牌,運動團隊選手代表在場觀禮,場面盛大。

  

林騰蛟表示,中山工商是重視五育均衡發展的學校,擁有「山中傳奇」美譽,學校和個人都曾獲教育部體育署頒發「獎勵學校體育績優團體及個人」獎項,各個運動團隊亦表現不凡。

  

林次長說,科學化訓練已是現今訓練趨勢,體育署今年六月掛牌成立國家級運科中心籌備處,中山工商也成立「運動表現訓練中心」,透過科學化訓練提升選手運動表現,期待未來在體育教學及運動競技領域,更能開創新的里程碑。

  

高市府運動發展局侯尊堯局長指出,因公務行程未能參加揭牌,市府很重視市民的運動休閒,今年四月才於輔英科大校內舉行大寮運動中心開幕典禮,位於中山工商對面的大寮運動園區,市府也斥資二千多萬元進行改善,區內有射箭場,中山工商有專業的射箭隊,近日園區完工開放給居民休憩及學校教學使用,服務市民。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陳國清說,該校有近八千名學生,其中體育選手約一百八十人,不僅是技職大校,同時也是運動大校,除原有的六和敬排球專用場、綜合體育館、大寮學園多功能休閒室和善居運動園區十二座世紀籃球場和翠亨排球場,校方再斥資千萬元規劃運動表現訓練中心,實踐「沒有最好、只有更好」的教育目標。

  

林昭億表示,該校運動團隊包括女排、男足、女足、空手道、射箭、射擊、男排、男籃、女籃、棒球等隊伍。社團有扯鈴、獨輪車等運動項目。滿足所有運動選手的訓練需求,建構頂尖完善的訓練場館是校方對選手的承諾。

  

林校長指出,運動表現訓練中心佔地約一百五十坪,分肌力訓練區、情境飛輪室及運動科學多功能檢測區。肌力訓練區可容納超過六十人同時訓練。情境飛輪室配備二十台搭配影音虛擬實境的頂級飛輪,提供選手全時訓練體驗。運動科學多功能檢測區,設有測力板、高階身體組成分析儀及光柵等運動科學儀器,可替不同專項選手進行科學檢測。

  

體育組長兼肌力體能教練陳子豪表示,因應健身運動的發展趨勢,校方成立觀光科運動健康專班,結合業界課程,開設運動訓練、體適能指導、各式運動休閒實務體驗課程,聘請大專與業界肌力體能教練授課,輔導學生考取健身C級指導員與各項體適能指導員證照,為未來職涯發展搶佔最佳利基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