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病媒蚊不鬆懈 南市環保局回訓化學防治人員

2022-08-11 20:00 黃潔 記者

【本報記者黃潔台南報導】南市環保局11日辦理「111年度化學防治人員回訓」課程, 88名清潔隊員及登革熱防治中心46名共134人參加。回訓目的在使化學防治人員溫故知新,課程包括病媒蚊與化學防治策略、氣候變遷對登革熱影響及機具實務操作等。

 

環保局長謝世傑表示,南市登革熱防治得宜,但卻有4起日本腦炎病例,防疫上應秉持「料敵從寬、防疫從嚴」態度,以減少病媒蚊傳播的風險。感謝同仁的付出守護家園,維護民眾健康。

 

環保局每年辦理化學防治人員回訓,111年邀請中興大學昆蟲系教授杜武俊講授病媒蚊防制與化學防治策略、國家衛生研究院國家蚊媒傳染病防治研究中心黃旌集博士談南市誘卵桶監測科技防疫及氣候變遷對登革熱的影響。

 

實務與操作邀衛福部疾管署南區管制中心技正王欽賢介紹化學防治機具與實機操作,一系列的病媒蚊防治知識及實務演練,學員複習化學防治施藥知能,對機械的操作也更有心得。

 

參加回訓的環保局清潔隊林姓隊員說,自己雖有10年化學防治經驗,但認為回訓有其必要與重要性。另一位黃姓隊員至今還記得104、105年台南登革熱大流行時,進入區里巷弄噴灑環境用藥的辛苦。回訓課程增進自己對病媒蚊防治的新知識獲益不少。

 

環保局表示,很多民眾以為噴藥就可以防蚊,其實化學防治噴藥只能撲滅成蚊,無法殺死水中孑孓,定期「巡、倒、清、刷」才是登革熱防治根本,夏季常有午後雷陣雨,雨後一周為病媒蚊孳清防治黃金關鍵期,不要幫蚊子養小孩,才能避免生活環境被蚊子攻陷。

 

南市環保局辦理化學防治人員回訓課程,強化病媒蚊防治。(記者黃潔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