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國駐台大使代表齊聚桃園 體驗復興區泰雅原住民族文化 

2022-08-11 17:04 吳思儒 記者

【本報記者吳霏凌桃園報導】桃園市長鄭文燦11日邀請11國之駐台大使及代表等貴賓參訪復興區體驗泰雅族原住民族文化。復興區為桃園市原住民族發展的重要地區,泰雅族人則是當地主要的居民。本次活動特邀請印太地區南島語族背景之駐台大使及代表等貴賓親臨感受泰雅族傳統文化,並一睹大漢溪、神仙瀑布等桃園的天然景色。

 

鄭文燦表示,「南島語族」指的是西起非洲馬達加斯加島,東至南美洲西岸的復活島,最北至台灣,南至紐西蘭,上萬座島嶼的住民分布雖廣卻有著共同的祖先,我國的原住民族也屬於南島語系的一員。在桃園市的原住民族人口數截至20227月底統計有7萬餘人,居全國第2位,僅次於花蓮縣,更是台灣西部原住民族移民人口最多的城市。此外,桃園擁有最完整的16個原民族群,因此來到桃園絕對能體驗到最道地的原住民文化。

 

鄭文燦也提到,為保障原住民族權利,桃園積極推動「桃原新政」,於2016年制定通過《桃園市原住民族發展自治條例》,進一步成立「桃園市原住民族發展委員會」及「桃園市原住民族發展基金會」,並從土地回復、建設發展、產業推動、福利守護、教育扶助、文化及語言傳承等面向,落實轉型正義,打造原住民族安居樂業的新故鄉。

 

桃園市政府秘書處長顏子傑表示,鄭市長上任以來,歷年皆邀請各國駐台大使、代表參訪桃園,去年參訪大潭電廠、草漯沙丘地景,並在海洋客家的范姜古厝辦桌,除了了解我國重要基礎設施、更能認識多元面貌的桃園。誠如市長所說,桃園是台灣西部擁有最多原住民族群居住的城市,市府安排此次原鄉之旅,帶領各國代表體驗泰雅傳統射箭及編織等原民文化,並享用原民美食,深化南島民族的聯繫。很高興本次約有11國,將近20位外交官及眷屬參與活動,增進台灣與各國情誼。

 

本次出席貴賓,馬紹爾群島共和國大使館艾芮瓊大使、諾魯共和國大使館凱法斯大使、貝里斯大使館碧坎蒂大使、吐瓦魯國大使館潘恩紐大使賢伉儷、巴布亞紐幾內亞駐台商務代表處康德明代表、新加坡駐台北商務辦事處葉偉傑代表、駐台北越南經濟文化辦事處武進勇代表、新加坡駐台北商務辦事處王宗翰副代表、紐西蘭商工辦事處季恩敏副代表、澳大利亞昆士蘭州貿易暨投資辦事處駐台劉培希代表賢伉儷、美國關島台灣辦事處嚴樹芬處長賢伉儷、駐台北印尼經濟貿易辦事處觀光暨交通部伊艦軒主任;本市出席人員有市長鄭文燦、林俞汝夫人、秘書處顏子傑處長、資訊科技局余宛如局長、原住民族行政局陳正雄副局長、原住民族行政局產業發展科簡善謙科長、財團法人桃園市原住民族發展基金會徐仙蕙副執行長等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