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元普渡供品新焦點!口罩、快篩劑、萬應白花油全上桌

2022-08-11 14:55 顏大堡 記者

【本報記者顏大堡台南報導】中元普渡是台灣人重要的祭典,供桌上除大魚大肉外,受疫情影響口罩、快篩劑、清冠一號、萬應白花油也都上桌了,而「萬應白花油」遭質疑「不怕驅趕掉好兄弟嗎?」,有信徒說,供品在祭拜後,能吃的都說「呷平安」,藥品自然希望能在中元普渡公的加持下,增加藥效,民俗專家廖大乙表示,過去的中元普渡除供品外,也會有分別代表感冒、顧肝、顧腎等三甕妙藥,以「萬應白花油」等藥品作為供品,又有何不可。

中元普渡祭典,各地依習俗不侷限於農曆7月15日辦理,但信眾免不了要準備大魚大肉及豐富供品,除祭拜中元普渡工外,還要招待放暑假的「好兄弟」,受疫情影響,人們希望疫情趕快過去的心態,口罩、快篩劑、清冠一號、萬應白花油等防疫物品、藥品也都上了供桌,最近有人在網路舖文,貼上「能拜白花油嗎?這樣會不會反而驅趕掉好兄弟?」,但也有人說「有萬應也有白花,在鬼月還蠻應景的!」,也有人說「禁忌都是人定出來的,心誠則靈」。

有民眾受訪時指出,不論是何祭典,供品在祭拜後,不都進了大家的五臟廟,甚至說供品是讓大家「呷平安」,中元祭典主要是祭拜中元普渡公與好兄弟,把口罩、快篩劑、清冠一號、萬應白花油等物品作為供品,就是希望在中元普渡公的加持下,能增加效力,就算不增加效力,至少可以增加「心安」,達到安撫人心作用。

民俗專家廖大乙說,擺放藥物本就是普度習俗,早期農業時代除了準備雞、鴨、魚等豐盛菜餚及餅乾、糖果等乾品祭祀孤魂野鬼外,還會放置分別代表感冒、顧肝、顧腎等三甕妙藥,供好兄弟服用,確保鬼門開期間能開心出遊,免去自身病痛。

廖大乙還說,隨著疫情爆發,不少人死於新冠肺炎,今年中元普度首見口罩、快篩劑、清冠一號,因應時勢,也能得知雖是陰陽二界人鬼殊途,不同形式的存在,有著類似教條與生活,心存善念天必佑,敬鬼神而遠之,福禍自招。

白花油成了中元普渡供品,引發網路熱議。(記者顏大堡翻攝)

因應防疫,口罩、快篩劑、清冠一號上了中元普渡供桌。(記者顏大堡翻攝)

網友質疑「能拜白花油嗎?這樣會不會反而驅趕掉好兄弟?」,但有人認為「有萬應也有白花,在鬼月還蠻應景的!」。(記者顏大堡翻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