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學者論文造假,指導教授上吊身亡,陳明通呢?

2022-08-11 11:07 陳明成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成/高雄報導〕日本理化學研究所的生物學家小保方晴子2014年爆出論文造假醜聞,引發國際熱烈討論,不料,小保方的上司暨指導教授,理化學研究所發生與再生科學綜合研究中心副主任笹井芳樹,於當年8月5日被發現在在神戶市先端醫療中心內上吊身亡。

 

日本的指導教授笹井芳樹對此造假事件,深深引以為恥,愧對國人,決定引咎自殺,以示負責。

 

在台灣的林智堅,被台大認定嚴重抄襲,已正式撤銷碩士資格,至今未有任何道歉,卻頻頻喊冤,既不出席台大學術倫理審查委員會的說明,事後又沒有提告,讓法院證明他的清白。林智堅的指導教授陳明通,事前發表兩次的正式聲明,強調林智堅的論文是原創,並未涉及抄襲,他也一樣拒不出席台大學術倫理審查委員會的說明,去證明自己所言屬實,事後也沒有去聯合林智堅一起去提告,讓法院去捍衛他們師徒兩人的名譽。我們不鼓勵陳明通要步日本的指導教授笹井芳樹的後塵,對論文造假事件以自殺負責,但是我們老百姓只想看到

 

陳明通與林智堅的認錯與道歉,這有很困難嗎?知恥近乎勇,政治人物犯錯與道歉,反而更會贏得人民的掌聲,怕的是死不認錯,然後卻一昧指責藍營及台大之打壓與誣陷,極為荒謬。

 

台灣有一百多所公私立大學,大部分都有設研究所,指導教授及研究生有成千上萬人之多,所以碩士論文有沒有涉及抄襲,這是一個普通常識與簡單的事情,不必複雜化。林智堅論文涉及抄襲,只有兩個結果,有抄襲或沒有抄襲,對或錯而已。台大學術倫理審查委員會的教授們,都是名望士林,在學術界享有清譽,去檢視與比對林智堅論文是否涉及抄襲,過程很簡單,最後的答案也很清楚,無庸置疑。

 

在整個論文抄襲風波中,余正煌是唯一一個出席台大學術倫理審查委員會,去勇敢說明自己的論文,捍衛自己學術清白。相較於林智堅與陳明通,既不敢面對體制內的學術倫理審查,只能透過不斷地放話與全黨的護航,拉著小英總統, 一起對抗台大與人民,企圖把單純的論文抄襲事件打成政治抹黑,將自己形塑為被迫害者,顛覆是非對錯的價值觀,這種低劣的行為實在是無恥到極點!他們心中可有「學術誠信」與「學術倫理」的觀念嗎?

 

如果林智堅與陳明通覺得被誣陷與被冤枉,大可向法院提起訴訟,讓法院去捍衛你們的清白,還給他們一個公道。林智堅與陳明通在事前都拒不出席台大論文審查委員會,為自己的論文去辯護,在事後又不去提告,是非對錯已很明顯,一般老百姓的心中自然有一把尺。

 

社會與論很厭惡政治的惡勢力沾汙了學術的倫理與道德的底線,人民實在不容許不肖的政客與惡質的教授去破壞有百年校譽的台大學府。在民進黨政府不當干預下的台灣學術界,還有多少綠營碩博士論文的造假事件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