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州國小三朵花二十年後重逢收穫季

2022-08-10 18:18 陳明道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滿州二十年前有美麗的三朵花,三個在滿州國小共事過的同事,二十年後,上週在滿州長樂收穫祭巧遇,與今年滿州收穫祭的主題,正符合琅嶠十八番社相見歡的團圓情意,令人嘖嘖稱奇。
目前還在台東任教的張惠敏(東美族)、退休教師黃玉玲(滿州人),已從幹事升任滿州鄉代會秘書劉碧真,八月六日父親節前夕,一起重回長樂國小參加一年一度滿州收穫季,留下三人離開滿州國小二十年後,重相逢的喜悅,她們忘不了那一段服務滿州國小的教書生涯,異口同聲都說大家都沒變,都還保有青春活力,一起熱情共舞,重現琅嶠十八番社相見歡的美好生活回憶。
一百一十一年滿州收穫祭暨再現琅嶠十八番社相見歡活動,六日在長樂國小開幕,鄉長余增春主持,立委伍麗華、原民會副主委鍾興華、原民處長顏成仁、中科院王主任與潘坤福、盧玟欣與林采穎三位縣議員、鄉代會主席熊志謀、滿州農會三巨頭、永港李美秀校長參加,滿州古謠班三十人唱古調暖場,部落跳大舞開幕,昔日琅嶠十八番社二十七部落頭目交換陶甕信物,簽訂情誼永固盟約,一片喜氣洋洋。
滿州收獲祭六日九時在長樂國小操場開幕,司儀公所秘書張成森串場,報告再現琅嶠十八番社相見歡活動開始,先請祭司張順枝祈福,四林格部落傅老英雄報信,即進行各隊伍進場,八村所有村長都盛裝打扮帶隊進場,今年主題是琅嶠十八番社相見歡活動,邀請昔日琅嶠十八番社二十七部落頭目重返家鄉團圓,交換陶甕信物後,簽訂情誼永固盟約,表演有原住民傳統樂舞展演、原住民傳統拔河競賽,要讓所有前來民眾飽覽滿州原鄉文化與物產,近距離感受收穫喜悅,一起迎接「收穫祭」。

 

滿州國小共事三朵花左起黃玉玲,張惠敏,劉碧真二十年後在收穫祭巧遇,再現琅嶠十八番社相見歡。(劉秘書提供)

滿州收穫祭暨再現琅嶠十八番社相見歡活動,父親節前夕在長樂國小開幕,鄉長余增春(右四)主持。(公所提供)

滿州古謠班唱古調暖場,部落跳大舞開幕,昔日琅嶠十八番社二十七部落頭目相聚長樂村交換信物。(公所提供)

滿州古謠班唱古調暖場,部落跳大舞開幕,昔日琅嶠十八番社二十七部落頭目相聚長樂村交換信物。(公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