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埔返鄉青農父子情 溫馨感人

2022-08-09 18:12 陳明道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內埔鄉八八節,傳出返鄉青農父子情,水耕蔬菜的蝴蝶效應。昨日國民黨提名屏東縣長參選人蘇清泉表示前日父親節到內埔農村,看到子軒返鄉創業的艱辛歷程,感動同是農家子弟的蘇清泉,即責成團隊擬定完善的配套措施,讓年輕人可以安心留在屏東,在外打拚的年輕人可以放心返鄉務農、或從事藝術創作、或致力農村再生、或異業結合、或發展在地特色旅遊等,確保大家在屏東依然可以出頭天。
蘇清泉昨日臉書披露「蝴蝶效應」,是連鎖效應的其中一種,其意思即一件表面上看來毫無關係、非常微小的事情,可能帶來巨大的改變,換肝救父的孝子林子軒返鄉務農,子承父業,意外帶來水耕蔬菜的蝴蝶效應,青年回鄉,繼承父業務農,是我們傳統文化中傳為美談的事,然而世代之間,經過衝撞、摸索之後,開創新局面也時有所聞。
內埔鄉有一位換肝救父的孝子林子軒,父親是蔬菜批發商,希望他大學畢業後承接這項事業,他卻選擇到外地工作,後來因父親身體健康的緣故,響應青農返鄉政策回鄉創業。他從小看到父親每天凌晨開始工作,備極辛勞,再加上蔬菜批發風險不少,易受氣候影響,只能自己吸收成本,因此不顧父親的反對,在沒有農業相關背景下,毅然選擇種植水耕蔬菜。
林子軒述說自己的創業路並不順遂,起初未能掌握調配營養液的技術,種出來的蔬菜賣相不佳,且消費者對水耕蔬菜的營養價值存疑,接受度不高,生意慘淡。經過一兩年的嘗試、摸索和多方請益之後,主打無農藥、品質保證、價格公道等特色,終於闖出自己的水耕蔬菜藍海,且贏得父親的肯定。

 

內埔返鄉青農父子情,水耕蔬菜的蝴蝶效應。蘇清泉(左)看到子軒(右)返鄉創業有成的艱辛歷程。(蘇清泉提供)

內埔返鄉青農父子情,水耕蔬菜的蝴蝶效應。蘇清泉(左)看到子軒(右)返鄉創業有成的艱辛歷程。(蘇清泉提供)

內埔返鄉青農父子情,水耕蔬菜的蝴蝶效應。蘇清泉看到子軒返鄉創業有成的艱辛歷程。(蘇清泉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