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節不忘中途之家街友 觀照園大塊牛排送暖

2022-08-09 15:07 黃蕙蘭 記者

圖:獅子會300A2區長春獅子會長謝玉璿(右1)等人致贈每位街友一份民生用品禮盒 

【本報記者黃蕙蘭新北報導】父親節許多家庭忙著為父親辦家庭餐會,但在林口觀照園有一群街友,卻是孤獨地在山上的中途之家。社會局和觀照園8日下午特地為他們舉行一場「思親敬老、奉茶禮鄰」活動,傍晚並招待每人一客大塊牛排,讓這些離群索居的街友也能感受社會的溫暖。

觀照園主任黃梅英表示,每位住進園區的街友都有一本厚厚的故事,像其中一位阿志(化名),今年才47歲,但一家3口,包含他父親和哥哥都曾在街頭流浪。阿志的父親已在去年往生,至於哥哥何時離世,阿志也說不清楚,家庭的疏離讓他在父親節這天特別有感。

圖:觀照園辦思親敬老 其中黃梅英主任的5歲曾孫女也為年長的街友奉上熱茶

阿志曾當過保全,歷經3家保全公司,但工作都無法長久;也在街頭幫工地、建設公司舉房屋廣告牌,他之前在三重五常公園流浪,餓了就到自強路正德素食廚房領取待用餐,今年初經通報進入觀照園,黃梅英鼓勵他在身體調養後,能重新返回社會,社會局也會協助媒合工作,讓阿志自力更生。

「人生可比海上的波浪,有時起、有時落…」社會局的老人文康車也開上山,讓這群街友可以高歌一曲,街友不乏好歌喉者,唱起葉啟田的「愛拚才會贏」特別有感。財團法人無子西瓜社會福利基金會經理黃清、獅子會300A2區長春獅子會長謝玉璿、新北市法扶基金會執行秘書吳富凱等人一起奉茶,並致贈每位街友一份民生用品禮盒。

圖:街友唱起葉啟田的「愛拚才會贏」特別有感

傍晚觀照園媒合大塊牛排郭正杰和楊然順開著牛排車上山,精心煎烤出如臉龐大的牛排,讓街友們大快朵頤。觀照園所在地的林口區嘉寶里長黃建邦也特地上山鼓勵街友。

社會局副局長許秀能表示,新北市有完整的街友輔導政策,包含生活重建和職業重建等,也有觀照園、重建中心、幸福居等中途之家,提供街友最完善的服務,希望輔導街友回歸家庭或重返社會。

圖:觀照園媒合大塊牛排郭正杰(左)和楊然順開著牛排車上山 精心煎烤出如臉龐大的牛排

圖:新北市街友中途之家觀照園特別在父親節為街友舉辦思親敬老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