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7月13日 恭迎「大勢至菩薩」聖誕都攝六根 淨念相繼 不假方便 自得心開

2022-08-09 10:10 蔡秀娥 記者

素人畫家張美芳(Joanna)分享「大勢至菩薩」原作加數位呈現另一種佛像之美。

作品材質:熟宣紙

作品尺寸:78cm X 140cm

完成時間:2021 年1月

非賣品

圖- 大勢至菩薩

《觀經》曰:以智慧光,普照一切,令離三途,得無上力,是故號此菩薩名大勢至。「大勢至菩蕯」能幫助我們,恢復自性的正能量,祂有這個大勢力能幫助我們,所以名大勢至。輕易就能震動天地的「大勢至菩薩」,可以保護信眾免受邪魔困擾、還會讓你在人生路上一帆風順,事業有成,佛光永照。農曆 7 日 13 日 適逢「大勢至菩薩」聖誕千秋,素人畫家張美芳(Joanna) 恭祝菩薩萬壽無疆,並祈求菩薩保佑國泰民安、風調雨順、疫情早日平息、百姓幸福安康。

圖- 大勢至菩薩

 

〈記者蔡秀娥專題系列報導〉「大勢至菩薩」主要掌管人間與天堂的聯繫,彼行時,十方世界一切土地皆震動,故稱大勢至,據《觀無量壽經》,祂恆念阿彌陀佛,以智慧之光普照一切,使人得到無上力量、威勢自在。「大勢至菩薩」是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的右脅侍者,八大菩薩之一,因以念佛修行證果,被淨土宗奉為法界初祖、盡虛空遍法界提倡專修專弘的第一位,是與觀世音菩薩、文殊菩薩、普賢菩薩、地藏菩薩齊名的大菩薩。「大勢至菩薩」造像多樣,或有持貝葉經、持如意者,但最多者是手持蓮花,頭戴天冠,而天冠中有一寶瓶。

 

關於「大勢至菩薩」的形象,據《觀無量壽經》說,這位菩薩的身量大小與觀世音菩薩相等。全身光亮成紫金色,也是照遍十方國土,讓有緣衆生親眼得見。只要見其一毛孔所放之光,就等於見到十方無量諸佛的淨妙光明。所以「大勢至菩薩」也名叫無量光菩薩,其名號意思就是智慧的大勢遍至十方。「大勢至菩薩」的肉髻上有一寶瓶,內裡裝著智慧光明,用以濟渡一切眾生。

 

《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云:「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這三句是「大勢至菩薩」教給我們一個修行的準則。我們心裡要想佛,要念佛,這是我們要覺悟的。「現前當來」就是現在有種種瑞相就能見到佛;當來是將來,到極樂世界時也必定見佛,為什麼?因心是佛心。「不假方便,自得心開」,就是不必用其他的方法來輔助,就這一個法門,即可以心開意解。「大勢至菩薩」自述與五十二位同參道友,自恆河沙劫以來就本著念佛心,「都攝六根,浄念相繼」,心無旁騖地專注在念佛上,沒有多餘的妄念達到念佛三昧,這就是大精進的實修精神。菩薩教我們念佛的方法,也就是《無量壽經》裡面所講「發菩提心,一向專念」。

 

張美芳說:西方三聖阿彌陀佛是教主,大勢至菩薩與觀世音菩薩皆有攝護念佛修行人的願力,接引眾生往生西方淨土。根據《觀無量壽經》記載:「大勢至菩薩」以獨特的智慧之光遍照世間衆生,使衆生能解脫血光刀兵之災,威勢自在,因此,「大勢至菩薩」被認爲是光明智慧第一,所到之處天地震動,保護衆生,免受邪魔所害。在這個凡事被物質所影響的世界裡,人們無窮的慾望成為了苦惱的根源,導致許多人陷入慾望的泥沼中不可自拔,「大勢至菩薩」能夠帶給您智慧之光,使您在人生道路上一帆風順,事業有成,佛光永照,吉祥如意,使您能夠隨佛光道路前進,發揮自我的一切智慧,達到理想的境界。

 

在佛教中阿彌陀佛表無量的光明,無量的壽命,無量的功德。觀世音菩薩表慈悲,救人於苦難之中。一般人在祈求諸佛菩薩保佑時,也請不要忘記祈求「大勢至菩薩」保佑我們時時刻刻提醒自己要覺醒,使自己本具的智慧逐步得以顯現,過智慧的生活,遠離一切的煩惱和痛苦。農曆七月十三日恭逢「大勢至菩薩」聖誕千秋,讓我們祝禱同時,也要感謝「大勢至菩薩」威德力護佑眾生。

圖- 大勢至菩薩

大勢至菩薩偈讚

勢至菩薩德無疆.輔弼彌陀作慈航。救苦直同觀自在.導西不異普賢王。修因徧用根塵識.證果俱獲圓通常。攝念佛人歸淨土.此恩永劫莫能忘。

大勢至利生深.專主念佛法門。如子憶母憶世尊.直下即蒙恩。因心果覺兩相契.立刻返本還源。都攝六根妙難論.願徧界流存。

 

大勢至菩薩真言:唵 散髯髯 娑婆訶

大勢至菩薩心咒(藏傳):嗡 巴扎 嘿 嗡 巴扎 詹扎 摩訶嚕卡吶吽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