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春公會堂歷史建築有征夫故事

2022-08-07 18:02 陳明道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昨日琅嶠文史工作者念吉成老師,再次為奧地利維也納大學東亞研究所助理教授甘詠文博士,細說恆春古城日治時期的遺構及影響,籲請有關單位重視復舊後的恆春公會堂歷史遺構,可以是複合式的經營,不該只有出租販售等商業行為。
念吉成介紹甘博士,她是應台灣民主基金會之邀的國際有名研究日殖民地神社的學者,這幾天甘博士到恆春古城參訪,也到高士神社,卻在海角七號阿嘉的家,偶遇研究及保留恆春鎮公會堂的琅嶠文史工作者念吉成老師,不但為其說日殖民地時一九三八年台籍軍伕出征的故事,也提供不少這些出征軍伕壯別的珍貴照片及有關文獻,甘博士在劍橋大學等分享念吉成老師多年來,為恆春古城的奮鬥,受到國際及東亞所重視。
甘博士藉由受台灣民主基金會之邀台灣大學演講並參訪,特地南下六天,感謝念吉成老師的無私分享珍貴的史料外,也在念老師推介下,參加滿州鄉公所首次舉辦重現琅嶠歷史學術論壇發表,昨日特別細說這些歷史遺構。甘博士發現這二十年來的台灣,台灣意識及民主,已從萌芽到逐漸覺醒,正朝深化之路,期待著恆春公會堂及恆春神社,這些日殖民地時的歷史,都是非常有故事及吸引力的歷史遺構。

 

念吉成籲請有關單位重視復舊後的恆春公會堂歷史遺構,可作複合式經營,不該只有商業行為。(念吉成提供)

甘博士(右四)念老師(右五)參加滿州鄉首辦重現琅嶠歷史學術論壇,特別細說日本公會堂歷史遺構。(念吉成提供)

念吉成籲請有關單位重視復舊後的恆春公會堂歷史遺構,可作複合式經營,不該只有商業行為。(念吉成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