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出地平線》看台僑智庫發揮影響力 慈善外交拓展台灣國際能見度

2022-08-05 21:34 鐘翠珠 記者

【本報記者鐘翠珠台北報導】僑務委員會與華視新聞團隊攜手製作《踏出地平線 僑見全世界》,節目前進北美採訪六位人在海外卻心繫台灣的台僑菁英。

1995年前總統李登輝,以畢業校友身份首次回到美國母校康乃爾大學參訪,這個重大的突破,背後有許多僑胞的努力運作,其中「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ormosan Association for Public Affairs,FAPA」就是幕後功臣之一。1982年由台灣僑胞於洛杉磯成立的組織FAPA,在90年代推動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並持續遊說推動友台法案,例如「台灣安全加強法」和「台灣旅行法」等。為了更加深化台美關係,2016年台僑黃文局出面號召創立另一個新興的台灣組織「全球台灣研究中心Global Taiwan Institute,GTI」,以智庫方式運作,自然形成社會輿論,並且舉辦各種軟性活動,讓美國人認識政治以外的台灣。
 
2020年全球陷入新冠肺炎疫情,居住於美國洛杉磯的國策顧問楊信,發起「一千萬個口罩、一千萬個愛心」活動,率先捐款50萬美金,並號召北美洲台商捐款,協助當地政府對抗疫情,展現「Taiwan Can Help」的良善精神。企業家楊信也是位知名的慈善家,在美國事業有成後致力於回饋社會,並創立楊信家族基金會,每年提供給5所加州頂尖學府高額獎學金,鼓勵校方招收台灣學生、支持校方成立「台灣研究學程」,希望透過促進台灣相關研究發展,讓國際學生更深入了解台灣。
 
台灣僑務外交能順利推動,還有來自民間的慈善軟實力,美國洛杉磯知名的慈善團體「幫幫忙基金會」,創辦人鮑潘曉黛Tina來自台灣,因為親自參與運送舊物資前往貧困山區,從孩子的笑容中獲得了滿足與成就,因而成立基金會,除了募集愛心貨櫃之外,還在宏都拉斯設立老人之家、在緬甸開辦教室推動婦女就業,她也因此多次被國外總理、第一夫人接見,提升台灣國際形象。

「HELLO TAIWAN」則是由一群紐約台僑創立的關鍵字符號,2018年台裔企業家江明信接手後,將這個符號重新打造成品牌,透過公開徵選,選中色彩繽紛、並以台北101建築外觀來象徵字母「I」的圖樣,研發多種週邊產品,例如胸章、領帶、口罩等,在社交場合穿戴就能順勢介紹台灣。當台灣需要疫苗時,他和很多僑胞一樣奔走美國政界,一起促成美國援助疫苗給台灣;江明信持續推廣並期許有更多人使用「HELLO TAIWAN」這個符號,集結力量加深台灣與世界的連結。

在美國舊金山灣區,每年8月都會舉辦台美人年度盛事「北加州國際童玩節」,仿效台灣宜蘭童玩節的創意,邀請台灣團體到現場表演,將台灣美食與傳統童玩原汁原味搬到現場,讓台灣鄉親回味故鄉,也讓海外下一代以及各族裔認識台灣;童玩節活動是由北加州台灣文化體育協會主辦,從2010年至今已有12年歷史,每年吸引數萬人共襄盛舉,在當地闖出知名度,如今童玩節舉辦日已被Cupertino市政府列為「台灣日」,成了當地主流社會也熟知的一項官方活動,現任會長高椿惠更善用童玩節聚集的人潮,舉辦挺台灣加入WHA的連署活動,展現最強外交軟實力。
 
這些海外菁英,以組織、團體凝聚台僑,也積極推銷台灣,僑委會與華視新聞團隊,帶您踏出地平線,深看台灣如何拉近與世界的距離。

民眾可鎖定8/7 晚間八點,華視新聞資訊台《踏出地平線  僑見全世界》;亦可至僑務電子報YouTube頻道觀賞https://reurl.cc/q1MAZ0

圖說:FAPA前總會長 陳文彥與GTI董事長 胡兌昀

圖說:國策顧問 楊信

圖說:幫幫忙基金會創辦人 鮑潘曉黛

圖說:前紐約台灣商會會長 江明信

圖說:北加州台灣文化體育協會會長 高椿惠(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