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春米協調新建四千年古墓展館

2022-08-03 16:37 陳明道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鵝鑾鼻公園挖出四千年史前人類遺址,號稱是太平洋島嶼最古老、面積最大的貝器加工場遺址,為了創造文化保存和觀光經濟雙贏。前日下午立委周春米南下恆春南門服務處召開協調會,協調墾管處於今年底前完成原有賣店的更新,媒合墾管處、屏東縣政府與恆春鎮公所,另外尋覓適合的地點建構永久典藏的展示館。
前日立法委員周春米下午在恆春服務處召開協調會,協同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處長林文和、恆春鎮長陳文弘與屏東縣政府文化處文資所,討論近期在鵝鑾鼻公園施工時,意外發現的史前遺址保存問題。清華大學人類學研究所副教授邱鴻霖在七月二十七日發布新聞指出,考古團隊在鵝鑾鼻公園有重大發現,不僅出土大量墓葬,場域也是太平洋島嶼最古老、面積最大的貝器加工場遺址,估距今四千年前。
周春米說,墾丁國家公園鵝鑾鼻公園因賣店建築老舊,墾管處於五年前斥資一億餘元,將其改建為現代化綠建築,承包廠商施工時在淺層地底發現貝器工具、人骨及石棺,墾管處依文資法規定停工,委託清華大學考古團隊調查研究,而近期又有重大發現。周春米協調墾管處於年底前完成原有賣店的更新,加速工程進度,讓在地攤商能趕在農曆新年期間順利營運。另外,針對文資保存的議題,周春米說她會媒合墾管處、屏東縣政府與恆春鎮公所,另外尋覓適合的地點建構永久典藏的展示館,讓文化資產保存與民生經濟會得雙贏。

 

立委周春米(中)協調墾管處於年底前完成原有賣店更新,尋覓適合地點建構永久典藏的展示館。(周春米提供)

立委周春米(右)協調墾管處長林文和(左)於年底前完成原有賣店更新,尋覓適合地點建構永久典藏的展示館。(周春米提供)

立委周春米協調墾管處於年底前完成原有賣店更新,尋覓適合地點建構永久典藏的展示館。(周春米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