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原住民族原權論壇今(1)日假圓山大飯店舉行

2022-08-01 12:34 鐘翠珠 記者

【本報記者鐘翠珠台北報導】原住民族在歷經多年的抗爭下,終於去除「番仔」汙名!今(1)日原住民族日,是憲法將山胞稱呼正名為原住民的日子,本週也是原權週,原住民族委員會與國家人權委員會於圓山飯店舉辦2022年原住民族原權論壇,開幕式由蔡英文總統、行政院蘇貞昌院長及國家人權委員會陳菊主委親臨致詞。

主委夷將Icyang致詞時首先向總統、蘇院長、陳主委、各國使節代表、多位立委、監委、考委、鄉鎮市區長、所有與會的貴賓及在直播線上觀看的朋友,以原語「大家好Nga'ay ho」問候!

夷將Icyang表示,8月1日是原住民族日,是憲法將山胞稱呼正名為原住民的日子。自1984年開始,經過長達十年的訴求與抗爭,終於在1994年第3次修憲的時候,將憲法中具有歧視及同化意涵的山胞稱呼正名為原住民;並且在1997年第4次修憲,再將具有民族集體權意涵的原住民族稱呼納入憲法增修條文;28年前正名運動的成功,是當時的原住民族團體、教會、國大代表及立法委員共同努力的成果,此外還有許多關鍵人物的支持與協助,蘇院長在1994年擔任民進黨秘書長的時候,同意將「原住民族條款」納入民進黨的修憲版本並列入朝野協商的議題,促使後來各黨派分別提案納入修憲條款;另外,陳菊主委當年除了在國民大會跟民進黨國大黨團共同提案,並跟我們原住民族一起在街頭抗爭,共同完成了「山胞」正名為「原住民族」的目標。

原住民族條款入憲後,各項訴求也逐一達成,原民會在1996年成立,陸續制定了許多保障原住民族權利的政策,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論壇當天下午要討論的原住民族基本法。

2016年蔡總統上任,代表政府向原住民族道歉,並成立原轉會,在過去6年期間,制定或修正「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原住民族教育法」等五種重要的法律;此外,原住民保留地禁伐補償每年編列21億元,受益族人超過4萬2千人;照顧長者的文化健康站今年預算也提高到12.58億元,原住民族的權利保障已經有了長足的進展。

圖說:2022年原住民族原權論壇假圓山大飯店舉行,現場大合照

圖說:夷將Icyang致詞時表示,8月1日是原住民族日,是憲法將山胞稱呼正名為原住民的日子,值得紀念

圖說:蔡英文總統致詞

圖說:蘇貞昌院長致詞

圖說:陳菊主委致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