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與刑事局合辦「青春不藥毒~三鐵奇緣」活動

2022-07-24 17:02 許亞弟 記者

【本報記者許亞第台北報導】毒品和藥物濫用正在逐步侵蝕青少年和孩童的健康生活,為此,國泰慈善基金會與警政署刑事警察局攜手舉辦「青春不藥毒~三鐵奇緣」活動暨蔡凡熙反毒死神篇影片首映會,邀請青少年體驗單車、路跑及游泳的三鐵樂趣,結合蔡凡熙反毒影片「死神」首映會,藉由反毒影片的宣導以及三鐵運動,讓社會大眾進一步認識毒品危害及防制方式,鼓勵青少年展現自我意志力,堅持青春不藥毒。

  據衛福部2021年度資料統計,第一次吸毒的年齡層中,19歲以下就佔了21.7%,正在逐步侵蝕青少年和孩童的健康,情況相當嚴重,是多年教育與警政單位的頭痛問題,並企圖透過各種方式來喚醒沉迷的青少年。本次活動總共邀請18位育幼院院生及國、高中學生擔任三鐵選手,由刑事局預防科負責宣導反毒內容,結合國泰產險鐵人隊陳品杰等5位教練,再加上2位刑事局除暴特勤隊共同參與訓練,挑戰全天三鐵體驗行程。

  警政署刑事警察局副局長黃家琦指出,「青春不藥毒~三鐵奇緣」活動結合了警察硬漢、鐵漢的形象,也結合了國泰鐵人隊及三鐵培訓活動,讓「三鐵」來此相會,貫徹「青春不毒、青春不藥」的概念正面的思考。刑事局多年來在宣導層面不斷推陳出新,結合包括網站、運動、音樂等影片,目的就是要深入青少年的心中,一般教條式的宣導或新聞他們不見得會看,只有能帶動人心的影片、音樂才能打進青少年的心裡面。他特別感謝育幼院的院童及主動報名的國高中生來參加此一活動,把反毒與拒毒的概念傳達到社會的每一個角落。喚起社會大眾以愛的真諦共同重視防範毒品危害,發揮反毒意識深植人心的效果。

  國泰慈善基金會總幹事鍾茂季表示:「國泰慈善基金會多年來投入資源,串連社福團體,與產、官、學合作,關注毒品危害的議題,積極推動各項反毒活動,未來也期望與更多單位合作,以更有效多樣的反毒模式,用愛牽起手、反毒不失守,建立全面社會安全網,朝校園零毒害的目標邁進,勉勵同學只要青春不藥毒,在國泰和刑事局共同舉辦的三鐵奇緣活動中,學習到三鐵運動努力不懈、堅持到底的精神」。

 「青春不藥毒~三鐵奇緣」活動開場是「阿樂學長」蔡凡熙主演的「死神」首映會,蔡凡熙化身死神,現身人世間,只為提供機會給沉迷於毒品的青少年,但他們卻因為旁人的冷漠,最終只能被死神帶走靈魂。蔡凡熙一身素白造型看似冷漠,卻隱藏對將死之人的關懷,「死神」短片分成「校園篇」及「家庭篇」,主要是呼籲家庭及校園對青少年「多一點關懷、多一點生機」,反毒需要社會大眾對青少年更多的關心和支持。

 

國泰基金會總幹事鍾茂季(最後排左七)與刑事警察局副局長黃家琦(左八)、主祕林故廷(左九)與18位三鐵選手合照。

刑事警察局副局長黃家琦授旗給三鐵選手代表。

「青春不藥毒~三鐵奇緣」活動三鐵選手由刑事警察局出發。

國泰基金會總幹事鍾茂季(左七)與刑事警察局副局長黃家琦(左八)、主祕林故廷(左九)與出席「青春不藥毒~三鐵奇緣」活動全體與會者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