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刷高雄「慶記之都」汙名後黃明昭「凡走過就要留下好評」!在地方廣結善緣,傳聞一年多接署長終於底定,要讓人民安居樂業!

2022-07-01 08:43 邱英明 記者

【本報記者邱英明高雄報導】高雄市警局局長黃明昭剛接任就傳說是下屆警政署長人選,一年多以來傳聞不斷,直到陳家欽閃電拋出請辭震撼彈,第一時間即傳出高雄市警局長黃明昭接任,但好事多磨傳有各路人馬激烈角逐,黃明昭老神在在驚爆卅六小時峰迴路轉再接起好球,扛起重擔!

黃明昭警政期別低本來就存有不利因素,再加上有媒體報導新署長發布前夕傳出陳家欽居中穿針引線,由監察院長陳菊帶著楊源明進總統府見小英。此訊息傳出後大家以黃明昭頂多接個台北市警局長,黃明昭也對外不過問,但他是做好準備隨時可以在廿四小時內接任新職務。

就任一年多親上火線拚治安讓高雄人安居樂業,獲得朝野議員肯定,雖是外界盛傳他是儲備警政署長?但黃明昭面對外界說法,他堅守崗位要拿出好成績讓市民安居樂。

「凡走過就要留下好評」!黃明昭出任警政署長經行政院發布後,曾任彰化縣警察局刑警隊長黃明昭,當地網友就發文恭喜他陞任警政署長!與黃明昭熟悉的資深媒體人私底下都膩稱他為「 阿昭」,他在高雄市警局當局長時,不時有台北來的朋友很念舊來看他,互動好,彼此情誼之重,也顯示黃明昭真的沒有官架子。

 

高雄市新聞傳播職業工會理事長吳文欽只因他兒子吳岳修在媒體待過,黃明昭就叫吳理事長為「修爸」拉近距離,吳文欽也是新興區建華里長,雙方常對如何加強高雄治安聽取吳文欽對地方意見。

 

高雄市長陳其邁肯定黃明昭在高雄的表現,他說黃明昭一年多來以警察局為家,「曾凌晨三點傳訊黃,他都馬上回覆,很懷疑他到底有沒有在睡覺」。

 

黃明昭不會疾言厲色待人溫和,對部屬極少口出惡言,但重視刑案績效及破案新聞發布,對各類刑案數據及新聞畫面等細節很重視。

高雄市朝野市議員朱信強和陳若翠等人都很肯定黃局長這一年來在高雄治安卓越表現;高雄市新聞傳播工會理事長吳文欽就近觀察在市議會和警局表現,他認為黃明昭局長就是勇於任事又有創新作風,對待部屬會以同理心相待,凝具共識同甘共苦。

尤其在高雄被點名為「慶記之都」時,黃明昭就以實際行動化解議員誤會,當時大樹發生男子持槍射殺兩人,全案偵破後高雄市長陳其邁指示市警局掃蕩黑槍,警察局長黃明昭要求各分局負起轄區治安責任,同時應積極肅槍,針對治安對象約制,涉槍對象要積極聲請拘提、搜索,向上追查黑槍來源。

無論是酒駕或重大治安大執法都可見到黃明昭站上火線與同仁一起執法,為杜絕酒駕案再發生,他連續8天動員優勢警力規劃全市取締酒駕大執法,在轄區各酒店、餐廳、飲酒店、小吃店、卡拉OK店、KTV等易飲酒場所或酒駕易肇事路口,加強取締酒駕路檢勤務,向酒後駕車宣戰。

 

年後大家應酬多,長期從事刑工作常會發揮刑事警察本色,他從員警站定位置,到指揮等一系列流程,抽絲剝繭進行研究,還親自拿起指揮棒,現場指導員警路檢技巧。

 

市警局很有創意請執勤同仁穿背心電子警示燈雖有不同意見,但在黑暗中可讓過車輛駕駛人注意。

黃明昭也很重視引進新科技,如引用尖端數位鑑識取證設備,透過這個設備,可以協助警方擷取行動裝置內容資訊,有效率分析大量數據,找出對案件有利的重要證據,未來也將用這數位鑑識取證設備,維護社會治安。

黃明昭也很體諒同仁工作負攤,如大執法他親自視察路檢勤務,還拿指揮棒教員警路檢技巧。他強調,這次取締酒駕大執法,會減少戶口查察等勤務,不會讓同仁有龐大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