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賜斌獲邀參加羅慧夫院長紀念日學術論壇 回報恩師栽培

2022-06-27 15:15 楊雅晴 記者

曹賜斌醫師參加羅慧夫院長紀念日學術論壇。(記者楊雅晴翻攝)

【本報記者楊雅晴高雄報導】林口長庚醫院整形外科舉辦今年度羅慧夫院長紀念日學術論壇,國內資深整形外科曹賜斌醫師,當年獲恩師羅慧夫指定他擔任高雄長庚醫院整形外科首屆主任。曹醫師因而獲邀前往發表30多年來的職涯貢獻與公共事務關懷論文,以回報恩師羅院長的裁培與感召,令與會人士分享其經驗傳承獲益良多。

625,曹賜斌醫師受邀至羅院長紀念日的學術論壇演講,講題是「職涯與公共事務關懷」。他整理出早年在高雄長庚10年對長庚整形外科的貢獻,之後執業至今26年對公共事務的關懷付出,共計36年的行醫經驗彙整成論文報告,在羅院長95歲冥誕紀念日,為其做恩情回饋報告:「不付所託,任務達成」,感念恩師的栽培與志業傳承。

從醫近40年的曹賜斌醫師,昔日是羅慧夫院長的得意門生。曹醫師在演講中,分享當年羅慧夫院長的「美國整形外科醫師高標準」訓練要求,及「No Excuse的西點軍校校訓」執行力要求,加上派送他出國遠赴美加一流醫院深造尖端整形科技,以及給他擔任高雄長庚醫院首屆整形外科主任磨練機會,讓他得以脫胎換骨,在知識及技能全盤翻新。

另外,羅院長的以身教活出基督的方式,「Love makes whole」的感召,使曹賜斌醫師於35歲在外國得以開光蒙受上帝恩賜,成為在基督國度裏新造的人。

曹賜斌醫師表示,長庚整形外科在已故羅院長號召的大家庭內,人人受教匪淺,因而個個頭角崢嶸,揚名國內外。多年來並吸引歐美日韓等一流國家整形外科醫師爭相前來受訓取經,成為前長庚王永慶董事長引以為豪的「揚名國際的整形外科」,此舉也高長庚整形外科也成為台灣最大醫院、林口長庚醫院的皇家部隊。

曹醫師娓娓道出,林口首屆(即羅慧夫院長)及現任院長,包括中間有兩屆、共四屆之林口長庚總院院長,皆是整形外科醫師。另外,長庚醫院最高決策單位之醫決會主委,長庚大學之醫學院院長,中央研究院首位外科醫師,亦皆由長庚整形外科醫師擔任,此不僅長庚唯一,放諸國內外各大醫院,恐也是絶無僅有。如今哲人日已遠,典範在夙昔,曹醫師亦期盼羅院長在天之靈,能含笑而視,了無遺憾。

論壇中,曹賜斌醫師(左)與台灣整形外科醫學會理事長戴浩志合影。(記者楊雅晴翻攝)

曹賜斌醫師參加羅慧夫院長紀念日學術論壇。(記者楊雅晴翻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