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春米要求軍方落實補償漁民損失

2022-06-25 14:36 陳明道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國軍本週進行「神弓演習」,陸軍及陸戰隊的刺針肩射飛彈部隊皆來到滿州鄉九棚大沙漠演訓,時間長達三週,前天的測考雖然順利落幕,但連日噪音引來居民不滿,鄉民訴求落實補償觀光業者及不能出海的漁民損失。立委周春米前天下午到港仔村開會協調,要求軍方重新修正睦鄰要點,化解與地方的歧異。
前天下午立委周春米與服務處主任潘芳泉,邀集滿州鄉與牡丹鄉所會人員與國防部、八軍團與中科院代表緊急在滿州鄉港仔村文健站召開協調會,軍方應允噪音監測由第三公正單位監測音量,如有超高音貝即依規定補償,漁民有逾半年因軍演無法出海捕魚損失,應落實補償受損漁民,周春米要求軍方修正睦鄰要點解決。
前日下午四時三十分,立委周春米到滿州鄉港仔村文健站開軍民協調會,周春米主持,服務處主任潘芳泉、滿州鄉公所秘書張成森、鄉代會主席熊志謀,副主席古宗勳、秘書古榮福、鄉代莊期文、李亞倫、王彩華等人訴求不要噪音、還我清靜;開放限制,還我漁權:賠償業者損失慘重,莊期文等人發言強調鄉親不是反對國軍的操演,但因為演訓導致當地居民生活受到影響,國軍單位要儘快修正不合時宜的睦鄰要點。
演訓單位包括:陸海空三軍和中科院,多年來皆在牡丹鄉實施演訓,每逢演習期間即嚴格管制漁民出海作業,但漁民出海日受限天氣,往往與官方管制撞期。另外,港仔大沙漠是當地重要觀光景點,是當地許多家庭仰賴的經濟命脈,惟原本於三射坪之演訓因設置前瞻火箭研究中心致移訓港仔大沙漠,導致當地觀光產業無法繼續經營,居民生存權大受影響。
且由於目前軍方的睦鄰基金都只能用在公益上,但這些遭到禁止的業者和居民卻沒有個別的補償;在地鄉親非常希望軍方重新修正睦鄰要點,化解與地方的歧異。立委周春米要求國防部一個月內列出期程,「明確、具體」提出滿州鄉與牡丹鄉訓場造成地方損害的報告,了解居民需求;周春米國會辦公室會持續監督追進度,實質解套。

 

港仔沙漠軍演擾民,周春米(中)到港仔開軍民協調會,鄉民訴求落實補償觀光業者及漁民損失。(周春米服務處提供)

立委周春米(右)到港仔村開會協調,要求軍方重新修正睦鄰要點,化解與地方的歧異。(周春米服務處提供)

立委周春米到港仔村開會協調,要求軍方重新修正睦鄰要點,化解與地方的歧異。(周春米服務處提供)

立委周春米到港仔村開會協調,要求軍方重新修正睦鄰要點,化解與地方的歧異。(周春米服務處提供)

立委周春米到港仔村開會協調,要求軍方重新修正睦鄰要點,化解與地方的歧異。(周春米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