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 永續國際論壇台灣和世界一起淨零減碳!

2022-06-24 22:45 陳明成 記者

中小企業處攜手聯合報系共同辦 ESG永續國際論壇

〔本報記者陳明成高雄報導〕因應2050全球淨零碳排,經濟部中小企業處今(24)攜手聯合報系、願景工程基金會在高雄亞灣新創園舉辦「ESG永續國際論壇」,邀請法商東方匯理銀行、法國威力雅集團、戴爾科技集團、蟲洞科技、勤業眾信聯合會計事務所等多家指標企業代表分享全球ESG產業趨勢,現場也請到8家台灣綠色科技新創展示產品,吸引近百位企業參與,以大帶小共築綠色商機。

 

聯合報系永續長羅國俊、高雄市政府經發局副局長高鎮遠共同引言為活動揭開序幕,隨後由法商東方匯理銀行執行長白志堅以「透過金融與新技術迎向低碳轉型時代」專講開場;戴爾科技集團永續與循環經濟亞太區總監戴令徽則從「如何建立端到端的循環經濟生態系」分析雲端科技對ESG的應用,並於座談會與參與企業及新創互動交流。

 

中企處主秘謝戎峰致詞時強調,碳排放造成的全球極端氣候,持續衝擊著我們的住居環境,企業淨零碳排行動策略的腳步也愈趨急迫,尤其身為全球高科技硬體零組件輸出重要地的臺灣,更將面臨沒有ESG,就沒有訂單的挑戰,這局勢對台灣企業而言,不只是挑戰,也是產業轉型升級的機會。

 

面對全球低碳排淨零的趨勢、最早倡議低碳永續的歐洲商會很早在台推動低碳生活及建立永續供應鏈,歐洲商會-低碳倡議行動蘇冬蘭總監特別到場致意;法商東方匯理銀行執行長白志堅CEO Benjamin Lamberg透過分享國際ESG融資經驗,透過金融及新技術來迎向低碳時代。

 

白志堅表示,ESG是全球重視的議題,銀行業正在快速發展其氣候策略,將永續的目標連結金融投資的項目。金融界很樂見新創科技帶來創新與解決方案,例如對氫能運用與融資。環境永續是法商東方匯理銀行關鍵DNA,除了積極投資低碳經濟、退出部分烴類汙染產業的投融資,此外增加對北極區域的保護、以實際行動增加對低能資源的支持。未來大家可以看到,全球永續金融市場例如綠色債券、社會責任債券、永續目標連接債券市場都不斷在提升。簡單的說,NO ESG NO MONEY。

 

戴令徽表示,戴爾科技集團在2007年就宣示要做最綠色的集團,而且在10年會設定一個目標,例如銷售一個產品就要回收一個等量產品、所有產品要有50%材料採用回收或可再生材料,以及產品包材將100%使用回收或可再生材料,達到綠色永續偱環。且在轉綠的過程中,和客戶及供應鏈充分合作,擁抱彼此的差異,產生更多創新。

 

全球指標性能源轉型企業VEOLIA法國威力雅集團在台灣致力於環保產業超過卅年,專案經理柯弘騰Corentin Bellego強調,每個人從生活上都能為環境盡一心力,2017年有超過一半塑膠只使用一次,為地球製造許多廢棄物, 到2050年海洋中廢棄物可能比魚還多,他表示推動永續其實已經有許多解決方案,會中分享全球知名企業在從事低碳的努力,包括在減少水資源浪費、推動綠色能源、廢棄物、減碳的實際作法。

 

勤業眾信會計師施俊弘在座談會中強調,與其未來花錢買碳權,不如內部先減碳,積極採用再生能源,符合法規並滿足客戶與利害關係人期待;谷林運算執行馮輝譯則以新創角度、分享透最新的AIOT創新模式、協助企業捕捉碳排、節能減碳、將危機變成轉機。

 

面對即將到來的碳邊境稅,企業制訂降低碳排放計畫已勢在必行、但國內多數工廠不懂做碳盤及符合碳中和目標。蟲洞科技總經理許國洲就表示,企業面對節能減碳壓力,要先掌握碳排放來源,從上下游供應鏈、產品、活動與服務的「碳足跡(ISO 14067)」。但台灣中小企業普遍資訊化程度不高, 造成數位供應鏈難以串聯,推動綠色供應鏈唯一方式是先自動化數據蒐集、整合碳足跡。

 

當ESG成為企業轉型剛需、企業怎麼應用新創商模逐步轉型綠色企業?下午場【企業VS新創共築永續綠商機】座談會由聯經數位董事長何銘傑主持、邀請潔能氏執行長陳毅君、易象創新執行長袁易執行長、昊博國際總經理張亞菁、和典系統科技執行長林書磊、恆生能源執行長洪嘉隆等新透過實例分享、協助企業減碳、轉型雙管齊下。

 

羅國俊說明2017年聯合報對ESG相關議題報導還是0則,到2021年已達到1242多則。聯合報多年倡議ESG永續行動,深刻感受對環境及社會的急迫性。施俊弘在座談會中強調,企業與其未來花錢買碳權,不如從內部先減碳,公司應積極採用再生能源,符合法規並滿足客戶與利害關係人期待;谷林運算執行長馮輝譯則從新創角度,分享透最新的AIOT創新模式,協助企業捕捉碳排、節能減碳,將危機變成轉機。

 

現場並邀請ESG綠色經濟相關領域新創廠商:易象創新、谷林運算、歐司瑪、和典系統、綠色科技聯盟、恆生能源、阿爾發金融科技、恆生能源、潔能氏新能源等新創公司展示邁向ESG低碳淨零時代最新的解決方案。


 

ESG永續國際論壇

何銘傑(右起)陳毅君、袁易、張亞菁、林書磊、洪嘉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