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患者中長期照護是恢復自理能力關鍵!衛教手冊伴病友長期抗戰

2022-06-24 13:57 鐘翠珠 記者

【本報記者鐘翠珠台北報導】無形殺手–腦中風是高風險族群的惡夢,每四人即有一人會發生中風危機,中風後約4成患者會發生肢體痙攣,甚至失能,恐造成龐大家庭、社會負擔,不可不慎!今年推出的腦中風中長期照護衛教手冊,可提供幫助病患恢復日常功能,減少失能,有需求者可連結:https://www.stroke.org.tw/GoWeb2/include/index.php?Page=8-2查看。

台灣每年新增3~5萬名腦中風患者。台灣腦中風學會常務理事連立明主任說,許多人工作型態長期久坐少運動、工時長,又偏好高油、高鹽、高糖食物,因此近年中風有年輕化趨勢,提醒中壯年族群也要多加注意中風問題。

腦中風向來是國人失能及死亡的主因,台灣腦中風學會李俊泰理事長指出,半數以上初次中風患者於半年後仍呈現失能狀態;病友協會周中興指出,腦中風後肢體痙攣是常見原因之一,患者一週即有可能出現痙攣現象,若不積極介入處理,導致軟組織僵硬、退化,關節僵硬、變形與孿縮,恐面臨拄柺杖、坐輪椅、臥床等病後人生!

周中興理事長提到,常見的肢體痙攣包含拳頭緊握、手肘彎曲、手腕內彎、肩膀內收等,可能會造成手腳難以活動,吃飯喝水、沐浴如廁都可能有困難,甚至連抓癢都無法辦到,除了降低患者的日常生活能力外,也使得照護者負擔加重,特別是正值中壯年的中風患者,通常多為家庭經濟支柱,如果因而無法正常工作,不僅對個人、家庭,甚至於整體社會皆會造成重大影響。

63歲的江先生於六年前發生腦中風,開始復健後卻發現右手總是拳頭緊握、手指無法伸展,連轉動門把都有困難,右腳難以控制,走路容易跌倒,求診後才發現是中風患者常有的肢體痙攣,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腦中風病房主任張庭瑜表示,肢體痙攣若無妥善處理可能衍生不可逆的關節變形,幸好江先生經過積極復健及肉毒桿菌素治療後,目前已不須拐杖就能行走。

國內外指引:復健+藥物雙管齊下、治療肢體痙攣才有效 肉毒桿菌素優勢多、提供肢體痙攣新解方 
   
張庭瑜主任說明,由於中風影響大腦中樞神經,導致周遭肌肉控制力下降,一開始肌肉容易呈現高張狀態,引發不自主收縮以及不正常的肢體擺位,若未妥善介入處理,長期可能因肌肉過於緊繃而引起疼痛、關節活動角度受限,嚴重甚至會造成不可逆的攣縮變形;最常出現的三大位置是手肘、手腕與腳踝,也就是影響生活與行走的上下肢,應積極介入讓痙攣的肢體放鬆,透過復健恢復功能。

台灣腦中風學會名譽理事鄭建興教授說,國際與台灣2021年最新治療指引皆指出,應及早制定完整治療計畫及目標,並採用藥物與非藥物治療並行,整體效果更佳;指引建議使用肉毒桿菌素注射治療肢體痙攣,現在健保也已有條件給付,患者及照護者可與醫師討論最合適的治療計畫。

張庭瑜提到,腦中風後肢體痙攣的治療選擇多元,口服抗痙攣藥物雖能舒緩張力不適,但可能造成全身無力、嗜睡等副作用;肉毒桿菌素治療則可放鬆局部張力過大的肌肉,醫師會依據患者的張力程度,設定客製化的注射部位與劑量,更有助於落實個人化治療計畫;肉毒桿菌素只需每四個月施打一次,可以拉長患者回診時間,特別是在疫情期間,更能減少中高齡族群染疫風險!

近年來在學、協會推廣下,大眾對於腦中風的急性處理已有一定了解,但很多人卻因而忽略治療後的中長期抗戰,今年推出腦中風中長期照護衛教手冊,內容涵蓋食衣住行、情緒認知等面向的注意事項,除了希望提供更多實質幫助外,也期待透過手冊內容,讓更多患者、照護者主動向醫護人員詢問、了解中長期照護的關鍵,幫助病患恢復日常功能,減少失能、重拾希望!

圖說:台灣腦中風學會李俊泰理事長、病友協會周中興理事長、名譽理事鄭建興教授、常務理事連立明主任、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腦中風病房張庭瑜主任、病友江先生共同呼籲重視腦中風中長期照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