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提名柯志恩選高雄市長會有韓國瑜或李眉蓁效應選民會驗證

2022-06-22 23:54 陳明成 記者

柯志恩是形象型的政治人物

記者陳明成

國民黨(22)日中常會沒有通過提名柯志恩代表國民黨參選高雄市長,但朱立倫欽點還是柯志恩,柯是形象牌在都會文教區確實很吸睛,但柯志恩可能議題性不足又缺乏創造高雄議題的能力,媒體只會短暫的新聞效應。沒有致命吸引力議題,柯志恩對上高雄市長陳其邁會是一場「冷戰」,「冷戰」的結果將保送陳其邁順利地走上連任之路。

國民黨提名誰參選高雄市長目前尚未確定,但從各種跡象顯示朱立倫主席還是屬意柯志恩,也獲得不少藍營人士認可,有國民黨人士説,朱立倫真的很固執,就是要提名柯志恩,說什麼由民調決定,表面很民主,其實只是朱立倫虛晃一招之工具而已,桃園市長提名殷鑒不遠。

柯志恩是形象型的政治人物,擔任立法委員時問政也是很犀利,而且柯來自教育界,比較適合在都會的文教區從政。然而,柯是屬於高學歷的都會型貴婦,給人感覺是高尚的,與小老百姓有一股無形的鴻溝。高雄人喜歡庶民與親民型的政治人物,可以與高雄鄉親席地而坐,一起喝小酒,吃路邊攤,搏感情的市長。柯志恩從18歲高中畢業,就離開屏東去台北唸大學與工作,其中又負笈美國,所以柯在過去40幾年當中,都在台北大都會深耕與發展。

 

柯志思幾乎沒有與高雄這塊土地產生感情之連結,也未曾關心過高雄在地之發展與困境呢?有媒體質疑,柯志恩的先生與兩個孩子目前都定居美國,高雄人合理的懷疑可能有美國綠卡,朱立倫忽略了高雄人的草根性格與熱情,高雄人是如何看待柯志恩?高雄人為什麼要投票給她?

高雄市是一個工業城市,選民的結構基本上是勞工階層為最大群族,這個群族的選擇投票不是看學歷,而是對候選人有沒有那種「感覺」!回顧,韓國瑜的「問世堅情為何物?」讓韓國瑜一夕爆紅。韓國瑜的親民與草根個性,苦民所苦,庶民經濟,他的誠懇與魅力,與選舉的訴求,確實深深地打動高雄人的心。高雄在地人要的政治人物就是這種庶民與親民之「感覺」!這種「感覺」也是一種個人特質的魅力,然而在柯志恩身上絲毫找不到這種「感覺」。

柯志恩為何在這麼多被點名旳候選人當中會脫穎而出,不是因為她跟高雄有淵源,也不是她有耕耘高雄的基層,朱立倫認為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柯志恩有全國知名度。柯志恩今年60歲,以前年輕時有主持過電視台之節目,認識她的人,也差不多是她這個年齡層的人,而她在擔任立委期間,可能台北人比較認識她,高雄人認識她的可能不多,試問今天高雄的年輕人認識柯志恩的有幾人呢?

柯志恩有個人特質,但沒有自己的議題,她對於高雄市的了解程度也極其有限,其實想將柯志恩的選情往上推至高峰, 相當困難。提名柯志恩如缺乏議題,高雄市長選舉就會變成「冷戰」,連台南的話題大王謝龍介這樣的大咖目前都無法炒熱台南的選情,遠在台北的柯志恩怎麼能炒熱高雄之選情呢。

 

國民黨在高雄的「冷戰」是民進黨最想要的,既可以保送陳其邁連任,然後民進黨可以集中火力攻擊北部選區,屆時新聞媒體、政論節目與綠營網軍對於高雄選舉興趣缺,反而天天出征蔣萬安、抹黑張善政、批判候友宜,將變成台中二選區顏家的2.0版。

 

果真如此,國民黨的縣市長選舉,勢必將會一敗塗地,朱立倫決定提名柯志恩,真的又錯了! 朱立倫錯估民進黨打選戰的戰鬥力,蔡英文為了繼續執政,為了勝選,可謂無所不用其極。國民黨從台中二補選、罷昶、四大公投失敗真的沒有得到教訓,主席朱立倫的一意孤行與錯誤的提名策略,只能加速國民黨之敗亡。

我們預料柯志恩參選高雄市選舉的「冷戰」,泛藍缺乏熱情,會拖累九合一選舉的投票率,預估投票低於70%,柯志恩的得票數估計會落在58~62萬票之間,輸給陳其邁的票數約在28~32萬票之間。換言之,陳其邁的得票總數將會是在90萬票左右,保證陳其邁連任成功。

分析柯志恩將會輸給陳其邁30萬票,就是柯、陳雙方陣營一定會把基本盤極大化而已,陳其邁無法得到百萬票,超越陳菊的99萬票。反觀柯志恩能拿到的最高票數,就是韓國瑜選總統,在高雄市的得票數60萬,而不是韓國瑜首次當選高雄市長的89萬票。

缺乏創造議題天賦的柯志恩,對上有執政優勢的陳其邁,就沒有辨法凸顯陳其邁「暖男我的54088」的個性,更無法戳破「公衛學生的防疫破口」,這種感覺在選戰當中若無法發酵,市民對於柯志恩就沒有那種「感覺」,相對的陳其邁輕鬆選舉,就篤定穩贏。

 

陳其邁雖然與傳統民進黨的契合度不如從前,但是,陳市長二年當四年用政績拼選舉,確實吸引很多中間選民的青睞,且陳其邁蒙受總統蔡英文寵愛於一身,目前陳其邁的選情看好度,不言可喻。

試問,朱立倫欽點柯志恩,可以受到高雄市民喜愛或討厭的元素在那裏?國民黨在高雄市想要母鷄帶小鷄,維持議員在議會的多數席次,來制衡民進黨的市政府。柯志恩的母鷄有無個人之魅力與能力?或者柯志恩將步李眉蓁之後塵?高雄市民終將會用選票來回答。

 

陳其邁二年當四年用政績拼選舉吸引中間選民青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