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芝國中合作海洋科大 混合實境走進虛擬海洋

2022-06-22 08:51 黃蕙蘭 記者

圖:學生透過MR尋找海洋相關知識

【本報記者黃蕙蘭新北報導】新北市為推動海洋及戶外教育,自110學年度成立戶外與海洋教育中心,而新北市立三芝國中於疫情嚴峻之際響應教育局「科技防疫」號召,與臺北海洋科技大學合作,運用MR(Mixed Reality)混合實境體驗模式,於教學中以平板讓學生運用科技體驗海洋情境。

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三芝國中於109年獲得教育部國教署「海洋教育創新教學基地學校」認證,並於109、110年連續兩年榮獲教育部海洋教育推手獎特優獎項。三芝國中為能讓孩子在疫情下持續學習,嘗試用科技防疫理念並響應SDG目標14「水下生命」,讓學生透過MR虛擬實境互動,了解戶外海洋環境地質與體驗其變化,引導孩子知海、親海、愛海,用多元化教學方式,培養深化學生建構海洋知識,健全對海洋環境的認識與關懷。

圖:不只有文字,也有錄音檔,讓學生能輕鬆上手

三芝國中校長黃中良表示,學校利用面海背山,區內有後厝漁港的地理優勢,結合在地資源推廣海洋教育,讓學生與自己家鄉有更多認識與連結,深耕愛鄉愛校情懷,也呼應新課綱所強調的素養教育。自101學年度起將海洋教育列為校本課程,更於108學年度將海洋教育列為七年級的彈性課程。近年在全校老師努力下將國文及自然領域結合海洋教育,在課程中融入海洋教育桌遊,使課程更有趣多元。

不僅如此,學校也運用教育局創客資源製作海洋生物意象的馬克杯及七年級班級牌,讓學生體驗動手做樂趣。同時也規劃豐富戶外活動,如麟山鼻的闖關踏查、「芝優說書人」的社區走讀等活動。即使在疫情影響下,學生雖然無法實地體驗海洋的生態與環境,但透過與臺北海洋科技大學合作,導入MR實境體驗,讓學生能有身歷其境的學習體驗。

圖:班級設計海洋意象班牌-鯊魚

該校江忻宸同學表示,疫情期間到戶外學習的機會比較少,但透過MR體驗是很不錯的學習方式,可以體驗混合實境,也有影音檔案可觀看及聆聽,讓自己更了解關於海洋及環保議題,同時認識許多生物跟海上交通運輸工具,收穫滿滿。陳哲鵬同學也說,在體驗課程最後還加入用平板進行KAHOOT互動式測驗,搶答後小組可以晉升,能激發自己學習的興趣。

教育局表示,這兩年雖受疫情影響,但對於海洋及戶外教育的推廣仍不間斷,而新北市於110年度榮獲海洋教育推手獎及戶外教育成效卓著地方典範獎,可見海洋教育成效實為卓著。感謝各校秉持著對海洋與戶外教育熱愛,在疫情期間仍積極帶領學生學習,不僅提升學生科技素養,加深課程多元探索,更奠定後續永續發展基礎。教育局會持續秉持防疫優先、市政照常的原則,持續協助疫情下的學子學習,努力不懈。

圖:學生透過MR系統學習

圖:教師使用KAHOOT系統,檢視學生學習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