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工商成軍三年球隊參加高中棒球聯賽軟式組全國賽獲殿軍

2022-06-17 10:11 陳明成 記者

成軍三年球隊參加高中棒球聯賽軟式組全國賽獲殿軍

〔本報記者陳明成高雄報導〕原本默默無聞的中山工商棒球隊,參加高中棒球聯賽軟式組全國賽,在150支參賽隊伍中過關斬將,奪得殿軍,不僅嶄露頭角,也寫下成軍三年以來最佳成績。

 

校長林昭億表示,該校教育宗旨是有教無類,是讓學生追夢、圓夢的園地,也是把不可能幻化成真的教育典範,這支棒球隊招收高雄地區忠孝、前金、大仁、七賢、五福、橋頭國中等校二、三線球員組成,有的甚至沒有棒球底,只有一腔棒球夢,被笑稱「中山雜牌軍」。

 

林昭億指出,球隊成軍三年,適逢疫情侵擾,遠距教學壓縮到球員平時練習時間,只能利用假日補強練球,教練團和球員都不敢喊苦,近二年成績只進黑豹旗大賽64強,今年終於在高中棒球聯賽軟式組全國賽,寫下隊史最佳紀錄。

 

林昭億說,高中棒球聯賽軟式組全國賽由教育部體育署主辦,共有150支勁旅參賽,競爭激烈,決賽採淘汰排名制,總教練陳泓鏵與教練胡仁書設定闖進八強為目標,球員求勝意志強烈,在16強時強碰新民高中時,竟能以全場無安打奪勝,讓新民高中飲恨而歸。

 

陳泓鏵指出,32強賽以13:1擊敗育成高中,16強賽2:0完封新民高中,八強賽6:2打敗和美高中,四強賽不敵彰化高中,季軍戰輸給景文高中,雖以第四名坐收,但已寫下成軍以來新猷,讓各隊刮目相看。

 

電機一甲班李啟綸,國小畢業考體育班,國一因沒棒球基礎只能撿球,國二被球打中臉還被同儕嘲笑,國三參加聯賽打進十六強,卻因自己的防守失誤,讓球隊慘遭淘汰,自責二個月,期間搞自閉也不想上場打球。

 

李啟綸的家人都反對他走這條路,希望他好好讀書,但在陳泓鏵總教練鼓勵下,他覺得學業與興趣能兼顧,不再猶豫,全心撩下去,果然球隊拼出好成績,自己在班上學業也排名第四,讓家人從反對轉而全力支持。

 

原本只是社團指導老師的陳泓鏵,很感謝陳國清董事長、林昭億校長的鼎力支持,擴充裝備與經費挹注,由他組建一支20人的球隊,接下來將準備十月份的黑豹旗比賽,盼再突破過往成績,為校爭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