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智藝設系畢業展「LAG」 瓶蓋工廠台北製造所展出

2022-06-14 15:53 鍾春蘭 記者

【本報記者鍾春蘭桃園報導】元智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107級畢業展「LAG」,將於615()於瓶蓋工廠台北製造所展出。展覽分為藝術及設計兩大類別,共有34位同學參展,歡迎對藝術與設計有興趣者,蒞臨欣賞。

 

元智大學藝設系陳冠華主任表示,本次畢展主題為Lag,意旨一件事在運作進行中發生延遲或是原地打轉的情況,人們在忙碌的生活中仍持續前進,但也會有徘迴不定無法抉擇的時候。在眾多資訊中,「lag」成為我們的其中一個重要階段,透過以往的經歷作為比較和參考,在創作過程中不斷地省思與反覆的檢討實踐,試圖將自我意識帶入,去分享這個世代所理解到的方式。

 

在設計類別中,鄧志權同學以竹容器般捕風為概念,處理速度、風與聲響之間的關係,討論屬於這片土地交通方式的美學。工業設計作品《交通工具設計 - 風與竹子間》,在工業複製、大量生產的時空下,以自然材料、傳統工藝的置入,回應交通工具設計。鄧志權認為,汽機車不應該只是一項「工具」,不只作為代步點到點的移動,更不是襯托英雄主義的附屬品,而是在移動過程中,具有屬於它的情緒及表情。

 

在舊屋改建中,塗景昱的《東灶咖》是對嘉義東市場 E 棟二三樓閒置空間之活化,提出「都市屋頂廣場」的概念,將原本使用密度都集中在一樓的熟食區,移到二樓為創意料理體驗和學習的場域,並釋出底層開放空間給予市民。因東市場和廟宇祭祀文化的依存性,將舊時廟埕廣場的民間戲曲展演活動,演繹到市場屋頂廣場的現代表演藝術舞台,讓新舊老少有了承續和對話的機會,賦予東市場新的使命與場所意義。

 

鍾宜潔的機構設計《踏踏》,從輔助盲人行走發想,希望做出可以走在各種地形的輔具,利用最簡單的機構,設計出單一馬達就可以前進後退並上下樓梯,相較於現有產品來說更佳精簡。生活中最難行走的地形就是樓梯。對於盲人來說他們的腳是沒有問題的,所以做出的機器不只是補助,更是為了陪伴盲人。

 

在藝術類別中,詹維妮的立體裝置《曲體》,嘗試用自身的感官經驗,運用「彈簧」材料,對於「觸覺」的感知。人或重物在上的壓力而變形,「床」是人們在睡覺或不適時休息的地方,扭曲的彈簧床,她想像身體在床上翻滾彎曲的樣子。

 

周晉安的平面繪畫作品《Choose Your Character》,是藉由對早期復古遊戲的迷戀,偽3D的影像風格以及生硬的線條,尷尬和未經潤飾的視覺效果,卻承載了一定的解析度。周晉安利用噴槍將顏料稀釋噴畫在畫布上,透過畫布描繪網路遊戲裡的擬真當成一種寫生。

 

在行為藝術中,鄭育的作品《FREEBIE》,選擇人們日常生活中所獲得的贈品,透過不同穿著搭配、影像拍攝、品牌經營、秀場及櫥窗擺設方式讓贈品物件,以一種新的觀看及消費的模式呈現。

鄭育的作品《FREEBIE》

塗景昱的《東⻘灶咖》是對嘉義東市場 E 棟二三樓閒置空間之活化提出「都市屋頂廣場」的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