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頭銷售示警 鍾佳濱聽取芋農心聲

2022-06-06 17:17 陳明道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芋頭銷售示警,鍾佳濱協調農糧署幫忙並聽取芋農心聲。芋頭進入盛產期,今年因受到疫情、產地面積增加與氣候因素影響,收購盤商減少,讓農民心急如焚,在立委鍾佳濱關切下,農糧署媒合芋頭加工廠商收購,鍾佳濱並到高樹產地聽取農民心聲,未來將協助農民成立產銷班,並持續與農糧署溝通,協調台灣各地產期、建立地方品牌,避免類似狀況再度發生。
高樹是國內芋頭主要產地,上星期鍾佳濱接到前高樹鄉公所秘書廖榮長反應,今年前來收購的盤商銳減,價格也比去年少了許多後,立即與農糧署聯絡,農糧署告知已協調大甲一間芋頭加工商將與數家合作盤商前來採購,解決農友的燃眉之急。
為了了解芋頭產銷情形,鍾佳濱到高樹與芋農座談。據了解,去年高樹芋頭種植面積396公頃,因為價格高俏,導致今年期種植面積大幅增加到約500公頃,因為生產面積增加,加上疫情影響買氣,價格比去年大幅降低,盤商收購意願也不如去年。
芋農反映,去年每台斤產地價高達30多元,今年只剩15元左右,售價腰斬,肥料、農藥、紙箱等生產資材與人力工資卻不斷上漲,根本不敷成本。芋農說,芋頭採收過後,很快就會過熟,一不小心,「上品芋」就會因為置放時間過長而變「下品芋」,因此對收購盤商減少莫不心急如焚。
有農民建議政府建立農產品產銷資訊平台,讓生產資訊透明化,才不會盲目種植,讓穀賤傷農一再重演。鍾佳濱表示,芋頭是高樹名產,他會要求農委會重視產銷問題,也會請農糧署持續輔導並協調加工廠商辦理收購。鍾佳濱並建議芋農參考其它農作產銷班的作法,成立芋頭產銷班,他也會予以協助,以利透過組織化控制生產、建立品牌與開拓銷售通路。
廖榮長請相關單位注意當前芋頭銷售問題,究竟只是單純市場供需影響行情,還是有不當操控?他並呼籲鄉親踴躍購買高樹名產芋頭,可向高樹鄉農會(08-7962014)、屏東縣高樹青果生產合作社(0913339239)訂購。

 

芋頭銷售示警,鍾佳濱協調農糧署幫忙並聽取芋農心聲。(鍾佳濱提供)

芋頭銷售示警,鍾佳濱協調農糧署幫忙並聽取芋農心聲。(鍾佳濱提供)

芋頭銷售示警,鍾佳濱協調農糧署幫忙並聽取芋農心聲。(鍾佳濱提供)

芋頭銷售示警,鍾佳濱(中)協調農糧署幫忙並聽取芋農心聲。(鍾佳濱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