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弱「繕」行不息!南市做工行善團兵分3路為弱勢家庭修繕房屋

2022-05-29 14:34 顏大堡 記者

【本報記者顏大堡台南報導】梅雨鋒面剛過,才剛告別陰雨天氣,台南市政府勞工局「做工行善團」志工今(29)日頂著超過30度的高溫,兵分3路前往關廟區、安定區、柳營區等轄內弱勢家庭修繕房屋,除順利完成關廟區、安定區修繕作業,喜迎「有情有疼心ㄟ厝」第181戶完工,並至關廟區新光里進行房屋修繕訪勘。柳營區長陳玉惠特別帶著清涼的飲品慰勞辛苦的志工。

關廟區新埔里低收入戶黃姓身障案主所住為早期工廠鐵皮屋,屋頂老舊漏水、地面坑洞不平、屋內照明昏暗,「做工行善團」日前獲報後已陸續由金屬、泥水、木工及電氣工會等志工修復漏水的鐵皮屋頂、修補填平地面坑洞、修復更新室內隔間及天花板及完成屋內老舊電線汰換及照明安裝。今日油漆志工接棒進行牆壁油漆粉刷施工,修繕作業大功告成喜迎「有情有疼心ㄟ厝」第180戶完工。

安定區高齡85歲中低收入戶的陳姓案主,罹患阿茲海默症後已喪失生活自理能力,案妻83歲也因病長年臥床,兩夫妻目前生活起居全靠大女兒照料。所居房屋廚房屋頂已嚴重脫落、衛浴設備也多處故障和漏水。在「做工行善團」的協助下,已拆除坍塌的廚房天花板並完成浴廁馬桶的修繕及廚房電線配置、燈具和流理台等修繕。今日木工、電氣及油漆志工持續接力,完成浴室門片、廚房塑膠天花板施作、電線配置和照明安裝以及室內油漆美化粉刷作業。是勞工局「有情有疼心ㄟ厝」完工第181戶。

柳營區黃姓低收入戶案主一家,所居房屋為老舊平房,房舍窗台門板已老舊滲水,目前衛浴設備在屋外,廁所環境簡陋衛生環境不佳。經過「做工行善團」日前的努力已由鋁製品志工完成老舊窗戶及紗窗門的汰換;為改造新的衛浴空間給案家使用,金屬志工完成原廚房上方鐵皮屋頂的架高,電氣志工完成浴廁化糞池的埋設和相關水管線路等的汰換。今日木工志工進行室內天花板輕鋼架、隔間裝潢、以及浴室、廚房牆壁及天花板施工;電氣志工則為臥室、浴室等安裝照明,讓案主一家人能有完善的衛浴空間及舒適的生活環境。

勞工局長王鑫基表示,在連日梅雨的季節裡,志工們不嫌辛勞各自接力為弱勢案家付出,只為盡早幫助案家回復居住該有的品質,這份善行的推動逐漸形成善的循環,不僅幫助更多弱勢家庭改善居住環境也重建對未來的希望。

做工行善團志工們犧牲假期,為弱勢家庭修繕房屋。

做工行善團志工們犧牲假期,為弱勢家庭修繕房屋。

王鑫基前往修繕現場,為志工們加油打氣。

柳營區長陳玉惠特別帶著清涼的飲品慰勞辛苦的志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