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保大員警機敏阻詐 護住民眾畢生積蓄

2022-05-29 10:00 楊雅晴 記者

高雄市警局保大員警機敏阻詐,護住民眾畢生積蓄。(記者楊淑芬攝)

【本報記者楊淑芬高雄報導】高雄市政府警察局日前一名張姓婦人神情慌張,向擔服守望的保安警察大隊警衛中隊小隊長蔡自哲表示有事想要詢問。原來張女士接獲詐騙集團冒用法務部調查局身分,以「個資遭盜用涉嫌重大刑案」為由,須將存款匯入指定帳戶由法院監管,張女士聽信後焦急地前往銀行匯款,行經警察局時,想再做最後確認,幸好機警的小隊長發現有異,即時勸阻保住血汗錢。

張女表示,對方向她說明案件偵辦中須將其所有銀行存款匯入其指定帳戶由法院監管,等案件結束就會歸還款項,張女聽信對方要求將股票全數套現,存款餘額高達新台幣670萬元,詐騙集團為了規避銀行稽查,要求將該帳號設為約定轉帳帳號,更多次叮嚀張女士不得將此事告知他人或警方,否則將面臨刑法洩密罪刑責。

蔡小隊長向張女士解釋這是詐騙典型手法,運用一般人不瞭解檢警調偵辦案件的流程,加以洩密罪作為要脅,如果民眾不加以求證,就會讓詐騙集團得逞。因張女士長期擔任家管,生活單純,接獲假冒調查局電話,差點掉落圈套,所幸警方耐心解釋加以釐清,成功阻止張女士畢生積蓄遭騙。

保安警察大隊大隊長陳楨筌表示,檢警偵辦案件,一定會以文書通知當事人到場說明,不可能要求當事人以監管帳戶為由,要求轉帳匯款或交付金錢,這些都是詐騙集團假冒檢警調的詐騙伎倆,民眾若有疑慮,請務必先撥打165查證,以防受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