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府交通局局增設「綠燈早開」、「綠燈遲閉」說明告示牌面 確保交通安全

2022-05-27 19:26 黃緒勳 記者

交通局在特殊時相路口增設燈號說明告示。(市府交通局提供)
【本報記者黃緒勳台南報導】為讓民眾更明確了解左轉箭頭燈、圓頭綠燈的行車規則,台南市政府交通局在設有特殊時相路口增設燈號說明告示牌面,請用路人依指示行車,確保交通安全。 

 市府交通局局長王銘德指出,台南市區因開發較早街道狹窄,無法廣設左轉專用道,導致市區道路常因左轉車待轉造成塞車,市長黃偉哲指示交通局提出改善方案解決部分路口左轉需求,因此,交通局針對路口紅綠燈號誌燈號管制方式採用「綠燈早開」或「綠燈遲閉」機制

 王銘德表示,所謂「綠燈早開」或「綠燈遲閉」是道路雙向一邊的綠燈燈號比對向早亮綠燈或晚關綠燈,但以往綠燈早開或遲閉燈號的顯示僅亮圓頭綠燈,造成該方向用路人不知道在這10秒的綠燈,對向是紅燈,導致不敢左轉效果不佳。

 王銘德說,交通局於是在「綠燈早開」或「綠燈遲閉」時再增設一個左轉箭頭燈號與圓頭綠燈同亮,以告知用路人此時間內,對向車輛紅燈,汽車可安心左轉、直行或右轉。若僅亮圓頭綠燈時表示對向也是綠燈,因此要依道路交通安全規則規定,左轉車輛應禮讓對向直行車輛,當心左轉。

 交通局科長方川和表示,實施「綠燈早開」、「綠燈遲閉」的路口雖都已增設「特殊時相號誌  請依燈號行駛」標誌牌面,但一般用路人仍心存疑慮,效果無法達到預期,經研議修正以圖示與文字並列的告示牌面,強化「綠燈早開」或「綠燈遲閉」燈號意義。

 方川和說,當亮←及圓頭綠燈時,則圖示旁加註「對向紅燈 安心左轉」,而僅亮圓頭綠燈,則圖示旁加註「對向綠燈 當心左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