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慕慕舉辦亞洲首屆「月經狂歡節」 歡慶世界月經日

2022-05-27 17:25 蔡秀娥 記者

賴品妤、苗博雅、許書華等人共襄盛舉,呼籲一起正視月經

 

【記者蔡秀娥台北報導】谷慕慕致力在月經議題上做不同角度的延伸與討論,5/27~29於台北華山1914文創產業園區–中3館2樓拱廳,主辦台灣首次、同時也是亞洲首屆的「月經狂歡節」。期待透過為期三天各領域的講座、現場藝術裝置、工作坊,戲劇表演以及晚會等活動,一起討論共同分享各種不同的體驗。立法委員賴品妤、台北市議員苗博雅、醫師兼作家許書華於月經狂歡節開幕當天前來共襄盛舉,與主持人何戎及谷慕慕創辦人史文妃一起就月經議題進行精彩的論壇,呼籲大眾以正面態度正視月經。而晚上的Moon Party 狂歡晚會,特別邀請到新銳嘻哈歌手芮德獻唱月經狂歡節概念歌曲-Moon Party。

 

德國的非營利組織WASH聯盟,於2014年發起的世界月經日Menstrual Hygiene Day,選在528日指的是月經每次來5天、每28天來一次的平均週期數字,2019年谷慕慕參加了在美國舉辦的世界月經大會,發現其實面對月經,可以有更多樣的觀點與玩法,希望台灣在月經平權議題上也能與國際接軌,於是決定舉辦這場結合多元藝術及現場交流的月經狂歡節。

 

今開幕首日,主辦單位邀請了立法委員賴品妤、台北市議員苗博雅、醫師兼作家許書華,與主持人何戎及谷慕慕創辦人史文妃就月經議題舉行對談,論壇現場除了分享大家與月經之間的經驗,也就月經的教育面及政策面進行交流,認為兩性都應該學習月經教育,男性即使沒有實際的月經經驗,但人生中也會因家人、親友而必須面對月經,相關基礎教育與知識也很重要。賴品妤立委提到,站在教育面的第一線,台灣的教育其實真的一直在進步,但社會的氛圍也應該持續進步。許書華醫生則分享現在的工作也會去學校等場域教小朋友衛教,會實際帶小朋友實際認識月經和學習如何應對處理,男女生都一起學習,去了解不同性別會面臨的生理狀況。期待藉此接軌國際、消弭月經貧窮,建構更健康平等的性別友善環境。

 

5/285/29月經狂歡節,現場有多位藝術家以月經為主題的組做的藝術作品、認識子宮的「大陰博物館」VR體驗、月經漫畫搶先看等展覽,還精心策劃了多項實體遊戲體驗活動,還有On Stage表演藝術工作坊帶來的「陰道獨白單目劇」、Phi表演工作室的「月經手偶實境解謎劇」、作家楊雅晴及作家謝金魚的月經講座、雅淳老師的說故事時間、月經台語課……等豐富多元的各項精彩節目,期待現場民眾透過兼具知識、藝術與娛樂的活動,讓月經能擁有更加有趣及正面的印象,人們對於女性生理現象的尊重也有所改變。

月經狂歡節記者會開幕照片_谷慕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