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俠軍新書發表 & 茶具創作特展 登場

2022-05-26 23:05 黃蕙蘭 記者

圖:茶具創作展以西洋棋盤創作方式呈現。八方新氣王俠軍(右)、「觀氣」特展設計師王俊隆(左)。

圖:王俠軍「壺之意志」為第一本為器物請命的書。

【本報記者黃蕙蘭/台北報導】白瓷藝術家王俠軍近日發表第一本為器物請命書寫的新書壺之意志》,同時即日起至7月24日在八方新氣關渡「新氣園」也舉辦「壺之意志-王俠軍品飲美學新構成」特展,現場展出造型各異的75把壺,將經年累月的創作能量、工藝高度和對生活的美麗關照全面呈現。

壺之意志是王俠軍面向承襲三、四百年,時下風行茶藝的美學反思。因瓷器的工藝難以突破,壺的形式大同小異,而導致桌上風情、品飲美學難以進化。 王俠軍:與其說此書是對一把壺的設想, 倒不如說是對選擇的描述,「見物見志,物我相知相惜」,藉壺線條、造型和構成,淺移默化地牽引使用者心緒的狀態,從器物裡找生活 ,是一種對於個人表述「選擇」的方向和路徑。器物個性品味的延伸,也是表述實存的自覺符號,器物懷著各式意志,以氣韻推著人們向美好生活移動。

圖:王俠軍茶具創作展在「新氣園」展出。(記者黃蕙蘭/攝)

圖:王俠軍茶具創作展在「新氣園」展出。(記者黃蕙蘭/攝)

新書發表的同時,八方新氣關渡「新氣園」也開設「壺之意志-王俠軍品飲美學新構成」茶具創作特展 。王俠軍:就類型和構成,沒有人曾創作如此多組不同的茶具,每把壺帶著意志,引領人們走進回甘的新意境,它們都超躍了壺單純生理「喝」功能的需求,個各以不同的氣韻和情節,為品飲的象與境,增添儀式隆重的戲劇效果。

圖:八方新氣創作的壺依著所散發的個性,分類成八〝氣〞。(記者黃蕙蘭/攝)

圖:「見物見志,物我相知相惜」,藉壺線條、造型和構成,淺移默化地牽引使用者心緒。 (記者黃蕙蘭/攝)

此次茶具創作展,特別將過去所創作的壺依著所散發的個性以不同的 “氣”分類成八氣,於是有了「帥氣、豪氣、貴氣、雅氣、喜氣、福氣、英氣、靈氣」。期許這些人生諸多良好正面的好氣,為使用者靜心補氣,讓身心的均衡帶動視野品味情緒的廣度和深度。

圖:八方新氣創作的壺依著所散發的個性,分類成八〝氣〞。(記者黃蕙蘭/攝)

圖:八方新氣創作的壺依著所散發的個性,分類成八〝氣〞。

展覽現場可觀賞到各式各樣不同造型的壺以及「都會斟酌」創意茶席裝置之外。由知名設計師竅門設計主理人王俊隆設計、新北職人金屬藝術創作江承堯所打造的「觀氣」藝術裝置,「壺之意志」來自於人,人如器,器如人,棋盤裝置可現場進行互動體驗,為展覽現場更添趣味性,展覽期間於現場「觀氣」裝置打卡上傳至八方新氣FB抽明珠在握杯盤一組。

圖:茶具創作展場位於北投區關渡八方新氣「新氣園」。(記者黃蕙蘭/攝)

「壺之意志-王俠軍品飲美學新構成」茶具創作特展 

展覽期間:2022年5月24日~2022年7月24日

展覽時間:周一~周日早上10:00~18:00

展覽地點:新氣園 台北市北投區中央北路4段515巷16號1樓

圖:茶具創作展期~7月24日 /周一~周日早上10:00~18:00 。(記者黃蕙蘭/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