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士得香港春拍 翡翠玉珠鍊近7千萬港元天價落槌 佳達珠寶余忠達:頂級翡翠稀有罕見

2022-05-26 17:13 黃蕙蘭 記者

圖:佳士得香港春拍預展曾於5/7、5/8在台北展出此串創下天價拍出的翡翠玉珠鍊(記者黃蕙蘭/攝)。

【本報記者黃蕙蘭/台北報導】香港佳士得春季拍賣會昨日(5/25) 以天價6仟九佰零三萬港元落槌價拍出一件珍稀罕有的翡翠玉珠項鍊。據佳士得拍賣官方資料形容此物件「碧翠凝仙,芳華絕代」。此串天然翡翠玉珠項鍊,以三十三顆直徑由12.3至15.0毫米珠子串成,巧妙呼應三三不盡、生生不息之意,每一顆都屬於老坑玻璃種質,再佐搭11克拉紅寶鑲鑽,品相近乎完美!起標價訂為:5仟5佰萬港元,因受到眾多行家矚目,最後以高於起標價漂亮落槌。

圖:佳達珠寶集團總裁余忠達認為,一件完美無瑕的珠寶可遇不可求。

佳達珠寶集團以頂級翡翠及精品珠寶在兩岸三地甚至歐美均享有高知名度,其珠寶首飾在佳士得拍賣中更是履履吸引買家爭相競標。集團總裁余忠達評論,此次春拍中出現諸多以往「惜拍」的顯赫私人珍藏,因此早在預展期間即吸引眾收藏家磨刀霍霍,昨日拍出斐然成績的翡翠玉珠鍊渾然天成,屬老坑玻璃種帝王綠所謂帝王綠意指翡翠的顏色,這種顏色由三個部分構成;第一是色調;第二是飽和度;最後是明暗度,各種角度端詳通透綠光,清澈如水。除此之外,稀有尺寸更盡顯霸氣。

圖:「要近乎完美等於近乎苛求」,以11顆直徑13~15毫米串成的翡翠玉珠手鍊,價值約2500萬台幣。(圖由佳達珠寶提供)

余忠達總裁表示,頂級翡翠珠鍊極爲珍罕難得,除了原石材料滿綠純淨,不容許些雜痕之外,每顆珠子顏色、種質、水份都要高度匹配。一條完美匹配的滿色帝王綠玻璃種翡翠珠鍊,往往需要消耗5至8倍數量的珠子,才可配製成功,加上製作時的損耗令成本大增,其珍貴稀有之處不言而喻。

翡翠在中國文化中佔有一席之地,自古以來即是達官貴人,富貴福氣的象徵。但面臨全球各地許多礦場封坑封場,使得珠寶玉石變得稀有,色澤佳的寶石更是難能可貴,這也就是在金字塔頂端的名流紳士、名媛,甚或是行家、收藏家對於可遇不可求的頂級稀世珍寶仍願出天價取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