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光國小線上海洋教學不疫樣

2022-05-25 15:25 陳明道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線上學習不中斷,本週防疫期間大光國小停課不停學,校方與屏大合作AI與運算思維課程,大學生指導大光國小學童用科技解決生活周遭的問題,達成雙贏的效益。
本週疫情升溫,因新冠疫情已有許多縣市中小學以下停止實體上課,改採線上教學授課一週,但這不減大學生將所學服務社會的熱情。前天大光國小的線上教學特別不疫樣,有一群來自屏東大學科學傳播學系的大一學生,在老師的帶領下與大光國小的學生,進行一場結合海洋議題和AI運算思維的遠距課程。
大光國小謝郁如校長表示,大光國小位於恆春後壁湖海域,因此學校以海洋永續為主題發展特色課程,讓學生們可以就生活周遭所見所聞,提出問題與進行解決。今年五、六年級學生到後壁湖進行海域觀察,回來後提出保護海洋生態與環境保護的建議。很高興有機會與屏東大學合作,將觀察到的問題,如海灘塑膠回收、海灘常見垃圾分類、垃圾對生物的危害、魚類介紹與微型塑膠等疑問與屏大師生討論。最後由屏東大學師生透過Scratch、micro:bit與AI鏡頭等設計教案與教材,指導我們的孩子進行作品設計,發展解決方案。
屏東大學負責帶領的STEM教育國際碩士學位學程教師吳聲毅副教授表示,這門是運算思維與新興科技課程,為了能解決學生所學後沒有應用出來的機會,且希望學生能透過實際的帶領來增進教學機會與反思課程設計,因此在教育部教學實踐研究計畫的支持下,進行大學社會責任的活動,期許透過與大光國小的合作,一方面讓大學生透過服務檢視自己所學,二方面希望透過大學生引導協助小朋友用科技解決生活問題。
雖然本次課程以線上教學方式進行,但大光國小的孩子們對於AI與運算思維有了第一次接觸,而且能夠把自己觀察到的問題用AI來解決,因此在學習中充滿了好奇與興趣。孩子們希望能有更多這類的課程,更希望能實體接觸到micro:bit機器人。

 

屏東大學吳聲毅老師透過多台螢幕,瞭解學生上課狀況。(大光國小提供)

大光國小學生透過AI鏡頭辨識垃圾類別。(大光國小提供)

大光國小學生線上學習設計塑膠分類的遊戲。(大光國小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