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無私作品療癒人心 菩提心佛光照亮無數心 大愛分享系列-「藥上菩薩」

2022-05-25 13:29 蔡秀娥 記者

      祈願菩薩慈悲護佑眾生遠離疾疫  健康平安

 

【記者蔡秀娥專題系列報導】素人畫家-張美芳(Joanna)說,因疫情嚴峻,開始以大愛佛畫無私分享,散播安定療癒人心的正能量。她在此非常感謝所有成就此大愛之舉的人、事、物,並祈願大家心中充滿慈悲跟愛,把一體的愛廣傳出去,愛大地、愛萬物、愛地球,相信大愛能感化一切,愛的共振相互影響整個地球上的人們。用正面能量去祝福、感恩、付出、幫助,把無色無形的光明轉達出來,照明這世界。希望疫情早日平息,大家回歸正常生活,人間祥和太平。

 

藥上菩薩〈梵文 Bhaisajya-samudgata)與藥王菩薩本為兄弟。藥上菩薩於因地修行時為妙莊嚴王次子,號淨眼,為佛教八大菩薩之一。據《觀藥王藥上二菩薩經》的記述,藥王菩薩為兄,原名星宿光;藥上菩薩為弟,原名電光明。早年生活在古印度,對醫學和藥物學頗有研究,他們不僅醫術高明,還有一副菩薩心腸,經常同施良藥予眾生,為病人施藥醫治彼等身心病苦的菩薩。因供養比丘僧眾,並施藥救人,得眾人讚賞,被尊稱為「藥王」和「藥上」,後兄弟施醫行善,雙雙修成菩薩,佛陀曾對彌勒佛預言,他倆將在未來世成佛,號淨眼如來,和淨藏如來。

 

Joanna 表示,藥王菩薩和藥上菩薩常被並列提起,二菩薩乃是過去、現在、未來諸佛世尊灌頂法子。此次分享「藥上菩薩」則是大悲咒出相圖的第〈66〉句– 娑婆摩訶阿悉陀夜(此是藥上菩薩本身行療諸病) 譯:「娑婆」為忍受、善說、善到等,「摩訶」為大乘法,「阿悉陀夜」為無量成就。

解說:此句是菩薩以無量慈悲,為渡大千世界一切物類,特隨緣隨相以化導各類眾生成就妙道的真言。因為佛法廣大平等,菩薩大慈大悲,所以對於娑婆世界一切萬物眾生,都一律平等,只要萬物有情,真誠向道,則菩薩必以無量慈悲手執寶瓶,隨緣渡化,療治眾生疾苦,此不只是以人為然,即是其他一切物類亦是如此,因之各類眾生,不可自視低等而自暴自棄,應體悟菩薩慈悲,真誠向道,努力修行,方能得緣渡化,同登佛土。

 

Joanna 說,全球疫情持續擴散下,不僅經濟發生問題,民眾身心靈更是嚴重受創;藥上菩薩與藥王菩薩的義舉斐然常被並列提起,不僅是修行者的表帥之一,更是現在大環境下,對於缺乏身心靈健康者最佳的守護神。在祝壽「藥王菩薩」聖誕前,佛日增輝,同時祈求「藥上菩薩」顯赫威德力慈悲救護眾生,使疫情早日平息,大家身體得安康。

 

藥上菩薩大願

我得菩提清淨力時。雖未成佛若有眾生聞我名者。願得除滅眾生三種病苦。

一者眾生身中四百四病。但稱我名即得除癒。

二者邪見愚痴及惡道苦願永不受。我作佛時生我國土諸眾生等。悉皆悟解平等大乘更無異趣。

三者閻浮提中及餘他方有三惡趣名。聞我名者永更不受三惡趣身。設墮惡趣我終不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若有禮拜繫念觀我身相者。願此眾生消除三障。如淨琉璃內外映徹。見佛色身亦復如是。

若有眾生見佛清淨色身者。願此眾生於平等慧永不退失。

藥上菩薩與藥王菩薩同願。

 

藥上菩薩十大功德

若有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聞此咒者、誦此咒者、持此咒者,得十功德利。何等為十?

一者,此咒威神力故,殺生之罪,疾得清淨。

二者,毀禁惡名,皆悉除滅。

三者,人若非人,不得其便。

四者,凡所誦唸,憶持不忘,猶如阿難。

五者,釋梵、護世諸天所敬。

六者,國王、大臣之所敬重。

七者,九十五種諸邪論師不能屈伏。

八者,心遊禪定,不樂世樂。

九者,十方諸佛及諸菩薩之所護念,及諸聲聞,皆來諮受。

十者,臨命終時,淨除業障,十方諸佛,放金色光,皆來迎接,為說妙法,隨意往生清淨佛國。

 

藥上菩薩咒

難那牟。浮致浮。

留浮丘。留浮丘。

迦留尼迦。蠡牟蠡牟。

迦留尼迦。鞞挮鞞挮。

迦留尼迦。阿毗挮他。阿便他阿便他。

迦留尼迦。珊遮羅。莎呵。

圖說:素人畫家-張美芳(Joanna)將「藥上菩薩」莊嚴作品結合數位呈現特殊視覺效果(作品尺寸:65.86Ⅹ66.06 cm,於2019年12月完成,非賣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