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前立委黃國昌在520貼文指蘇內閣用冰冷數字掩蓋真實問題

2022-05-20 16:29 陳明成 記者

照片攝自黃國昌臉書

〔本報記者陳明成高雄報導〕時代力量前立委黃國昌在520發表感言說,今天,是蔡總統就職六週年。行政院院長蘇貞昌細數蔡政府的政績,特別強調經濟表現亮眼。用冰冷數字掩蓋真實問題的蘇內閣高談經濟發展的背後,卻刻意迴避不斷飆漲的房價、實質凍漲的薪資、權貴橫行的司法、超前部署的宣傳。

 

黃國昌在臉書上貼文。不可否認,在若干層面上,確實較過去進步,值得肯定。然而,在高談經濟發展的背後,蘇內閣卻刻意迴避攸關人民生計的重要議題。

不斷飆漲的房價

在宣傳經濟成長率的同時,政府卻隻字不提高房價為年輕世代所帶來的痛苦。今年勞動節,我曾以具體數據說明,房價飆漲的幅度與對一般人民帶來的痛苦,早已遠遠超過所謂的「經濟成長」反饋至一般民眾生活的改善。

臺灣高房價問題嚴重,早已是年輕世代的共識;在2016執政前曾高舉居住正義大旗、喊出「小英房市三箭」的蔡政府,卻遭公民團體OURs嚴詞批判射倒了年輕世代。也難怪,本週最近新呈現的媒體國政民調,將近6成的民眾,對於政府抑制房價上漲表達不滿。

實質凍漲的薪資

當政府宣傳人均GDP超過3萬美元、超越日韓的同時,卻不敢誠實面對物價的節節攀升,早已淹沒一般民眾的薪資水準,今年第一季實質經常性薪資更是呈現負成長。「萬物皆漲、薪水凍漲」早已成為民眾最真實的感受。對照房價的飆漲,更是雪上加霜。

最近媒體民調顯示,針對政府提升民眾薪資所得的滿意度上,不滿意的民眾高於滿意者,就清楚地反映現狀。顯然,政府所拚的經濟,如同我過去所說,並沒有讓受薪階級真的過得更好。

超前部署的宣傳

過去兩年,臺灣的防疫表現,一直是政府引以為傲的政績。這其中,全體醫護人員及防疫人員的辛勤守護,厥功甚偉。

然而,這不代表政府不需要謙卑面對防疫政策的缺失與問題。

民調顯示,有高達63.8%的民眾認為這波本土疫情,政府並沒有做到超前部署;而針對疫苗、快篩與治療藥物的政策與準備,不滿意度皆超過滿意度。就快篩的不滿,更是高達58%

面對疫情再起,明明準備不足、造成人民痛苦,為了護航掩飾,竟還縱容民代側翼譏諷責怪人民,簡直在傷口上灑鹽,毫無同理之心。

權貴橫行的司法

2016年蔡總統就職演說時,獲得如雷掌聲的司法改革,迄今仍無法讓人民有感。

儘管過去數年,政府為宣傳所謂的司改政績,編列數億高額預算的程度,已遭致公民團體批評根本是「大內宣、大撒幣」。然而,當政府不僅沒有誠實面對司改的問題核心,竟還繼續縱容權貴司法的橫行,再怎麼灑幣宣傳,也無法遮掩人民對司改的不滿。

試問,當為富商關說司法的前法務部長邱太三,竟能安然無事,還獲得蔡總統與蘇貞昌的重用,出任內閣要員,政府到底要一般人民如何相信,司法正義的天平?

用冰冷數字掩蓋真實問題的蘇內閣

曾經乘載社會期待的蔡政府,六年過去,在許多層面,並沒有實踐對人民的許諾。面對這些攸關人民生活的大事,我們的行政院院長蘇貞昌,選擇報喜不報憂。

四年前,我在蔡總統上任兩週年時曾提醒:不要陷入與馬政府紙上數字治國、忽略人民實際感受的相同錯誤。令人遺憾的是,蘇貞昌內閣依然透過選擇性的冰冷數字,試圖迴避攸關人民生活痛苦的大事。

昨天環團的朋友向媒體表示,只要與民進黨意見相左,動輒就會被扣上紅帽子,聽了令人不勝唏噓。過去民進黨在野時,視公民團體與豐沛的社會力如珍寶,執政收編後卻棄如敝屣,讓人失望。

最近,許多人找出以前蔡英文主席針對馬政府的批評,譏諷當前的現狀。

我想建議蔡總統的是:請冷靜回想當初您講這些話時,為何可以獲得多數臺灣人的認同,而現在您所帶領的執政團隊,為何又陷入相同的錯誤?

 

照片攝自黃國昌臉書

照片攝自黃國昌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