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社事件頭目父子雕像揭幕

2022-05-20 14:54 陳明道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昨日雨過天晴,牡丹鄉公所上午十時在牡丹鄉石門村「牡丹社事件紀念公園」,辦理追尋頭目阿祿古-牡丹社事件148週年紀念活動,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文化部次長、鄉長潘壯志、議員林采穎等人主持阿祿古頭目父子雕像揭幕,以紀念原住民族勇敢捍衛家園與誓死抵禦外侮的不朽精神!
「牡丹社事件」是台灣共同的歷史記憶與珍貴的文化資產,感念祖先守護家園的勇氣,並深切期許牡丹鄉親不忘自身珍貴的歷史,發揚牡丹社事件的精神,昨日在紀念公園辦理「追尋頭目aruqu(阿祿古)的父子雕像」揭幕式,靈媒祈福後,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文化部次長、鄉長潘壯志、議員林采穎及處長顏成仁等人揭幕,潘鄉長致贈紀念品給製作雕像藝術家華恆明,屹立揭幕讓遊客能夠接循著vuvu的腳步,感受牡丹跨時空的獨特風貌。
昨日牡丹社事件一百四十八週年活動放晴舉行,先由牡丹黑森林舞集十多人擊鼓及敲響打擊樂器暖場,接著石門國小學童跳戰鼓舞助興,石門古謠班媽媽吟唱懷舊古調紀念,潘鄉長報告發生在西元1871至1874年間,從琉球漂民船難到日本出兵攻打台灣的一連串歷史事件,史稱「牡丹社事件」,為一涉及台灣原住民族、琉球、中國及日本多方面的國際事件,也是改變台灣歷史走向,台灣近代史上重要的歷史事件。
牡丹鄉公所重視「牡丹社事件」歷史及人文資產,積極投入「牡丹社事件再造歷史場域」相關計畫的執行。去年底,位於牡丹水庫內的「牡丹社事件故事館」完工啟用,可以透過現代化的科技,帶領參觀民眾身歷其境,恍如置身歷史現場,精彩豐富的展示內容,讓牡丹社事件這段歷史不再枯燥無趣。
西元一八七四年,牡丹社及高士佛社人在石門古戰場和日軍發生激烈的戰爭,據天險抵禦入侵者的攻勢,牡丹社頭目阿祿古父子等多名原住民勇士,在石門之役中奮戰而亡,也阻止日軍的進攻。牡丹鄉公所昨日重回歷史現場,設立「牡丹社aruqu頭目父子像」,以紀念一百四十八年前原住民族勇敢捍衛家園與誓死抵禦外侮的不朽精神!

 

原民會主委夷將(中)鄉長潘壯志(左三)議員林采穎(左)等人主持阿祿古頭目父子雕像揭幕。(公所提供)

牡丹鄉長潘壯志(左)昨日在歷史現場致贈紀念品,給製作頭目父子雕像藝術家華恆明(中)。(公所提供)

潘鄉長報告1871至1874年間,從琉球漂民船難到日本出兵攻打台灣歷史事件,史稱「牡丹社事件」。(林采穎提供)

林采穎說明設立「aruqu頭目父子像」,以紀念一百四十八年前原住民族勇敢捍衛家園的不朽精神。(林采穎提供)

牡丹黑森林舞集十多人擊鼓及敲響打擊樂器暖場,接著石門國小學童跳戰鼓舞助興。(林采穎提供)

牡丹社事件紀念公園辦理「追尋頭目aruqu(阿祿古)的父子雕像」揭幕式,靈媒祈福後順利開幕。(林采穎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