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壇酸菜供應商湖南錦瑞遭重罰 食安問題再引關心

2022-05-18 22:21 鐘翠珠 記者

【本報記者鐘翠珠台北報導】因央視315晚會節目揭弊而引發轟動的「老罈酸菜事件」,近日又有新發展。

根據媒體報導,統一企業中國控股有限公司的最大供應商—湖南錦瑞食品有限公司,在4月8日被湖南省華容縣市場監督管理局罰款100萬元人民幣;負責的廠長也遭到同樣金額的罰款。按照目前匯率,這兩筆罰款各大概相當於440萬元新台幣,兩筆加起來880萬元。

從對岸的企業資訊查詢平台「天眼查」可以查到,錦瑞食品因公司未按規定實施生產控制要求和履行原材料進貨查驗義務和履行原材料進貨及查驗義務,在4月8日被湖南省華容縣市場監督管理局,依違反《食品安全實施條例》罰款100萬元人民幣、生產廠長處罰款100萬元人民幣,且公司需全面停產、整改,還必須經過有關單位驗收合格之後,才可以重新開展生產作業。
 
這項處罰認為錦瑞食品為降低生產成本,不顧食安責任,購進存在食品安全風險的土坑酸菜用於生產;廠長明知土坑裡有樹枝、田螺、羽毛、煙頭等,無法全部清潔乾淨,也清楚土坑酸菜的防腐劑超標、不檢測細菌、衛生環境不達標等問題,卻視而不見。
 
即便土坑酸菜無法提供產品品質合格證明,廠方仍配合將未經檢驗的土坑酸菜投入生產,持續時間長達兩年以上,違法收購土坑酸菜原料的金額為1112.81萬人民幣,不法獲利的金額龐大。
 
從前述的「天眼查」平台也可以查到,錦瑞食品成立於2017年5月,註冊資本500萬人民幣,過去一段時間錦瑞食品涉及多條加工合同法律糾紛、民間借貸糾紛等,兩次因食品藥品安全行政管理案由被起訴。
 
統一企業(中國)2021年的年營收為252.31億元人民幣,速食麵營收為90.07億元人民幣,與同期相比減少約0.48億元人民幣。由此可知,速食麵占營收高達35.7%。如今受到了「315老罈酸菜事件」的衝擊,會不會對未來營收有影響,還有待後續觀察。

圖說:(訊息來源:天眼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