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面環境,因勢利導!銅級組特優針對淹水採減緩和調適行動規畫,低碳永續家園成果令人驚艷

2022-05-20 05:05 commons2 總編

  【本報記者吳麗香台北報導】氣候變遷,極端氣候,強降雨常常導致低漥地區淹水,山坡地也因高處住宅區不透水層在強降雨時,快速且大量的雨水逕流,造成低處住宅區淹水,銅級組特優臺北市文山區明興里、新北市新店區吉祥里針對負面環境,因勢利導,對於極端氣候採取減緩和調適行動規畫,兼顧生態與保育,低碳永續家園成果令人驚艷。


順應環境,銅級特優北市文山區明興里克服淹水困擾

銅級組特優村里─臺北市文山區明興里,位於木柵的山坡地,地勢陡峭,建築多為屋齡20至40年的公寓住宅,高處的老舊住宅區在強降雨時,常有淹水的情形,但透過由上坡地加強地面透水、涵養,以減緩下游承受地面逕流壓力,長期營造透水鋪面、涵養降雨,下游逕流及淹水壓力已大為減輕。

村里長擔任領頭羊,帶領村里民共同加入節電、節水,減少能源耗用

也是銅級組特優的新北市新店區吉祥里,致力推動低碳永續節能家園,致力環境綠美化、設置家戶雨撲滿等資源循環再利用,並鼓勵居民更換節能標章電器及省電燈泡等,近年還參與智慧電表計畫,推動里內住戶安裝家庭能源管理系統。由村里長擔任領頭羊,鼓勵村里居民共同加入,一同落實資源循環減廢回收再利用。

銅級特優_新北市新店區吉祥里

淹水問題,靠減緩、調適行動規畫解決

明興里鄢健民里長表示,臺北市文山區明興里位於木柵的山坡地,建築多為老舊公寓住宅,高處住宅區不透水層在強降雨時,快速且大量的雨水逕流會造成低處住宅區淹水,透過社區長期營造透水鋪面、涵養降雨,已大為減緩下游逕流及淹水壓力;另結合里內居民力量,尋求資源解決高地供水及自來管線漏水等問題。里內志工、水環境巡守隊成立「明興生態教室」與「秀明園圃」辦理主題式環境教育課程推廣雨水花園、社區農園及雨水回收系統等,提供里民友善休憩空間。

針對在地環境問題,進行減碳行動

104年午後一場又大又急的雨,讓從不淹水的明興里淹水了;明興里以山坡地為主的集合住宅區,因地勢較高故較沒有淹水問題,靠近木柵路的區域多為老舊的房舍與不透水鋪面。在氣候變遷影響下造成的集中強降水,導致地勢較高的明興里也出現幾次淹大水,里民生活安全堪慮,在打造「安全、生態社區」願景下,里內推動從上坡地加強地面透水、涵養,減緩下游承受地面逕流的壓力,也增加下坡地減緩逕流的能力。
 

銅級特優_新北市新店區吉祥里

明興里期許成為國內第一個推動負碳環境教育的社區


明興里因社區環境的影響,「水」是里內最重要的議題,如何建立一個可以承受氣候變遷風險的海綿社區,是重要的關鍵,明興里做了大範圍的透水鋪面,也設置了雨水花園、社區農園,藉由創意達成節能減碳功效。設置秀明園圃結合雨水回收系統,也作為社區環境教育推廣使用。目前正協助講師取得環境教育人員認證,未來希望能做為國內第一個推動負碳環境教育的社區。

銅級特優_臺北市文山區明興里-

因強降雨土石鬆動,新北市新店區吉祥里致力推動低碳永續節能家園


銅級組特優新北市新店區吉祥里地域內環山,多坡地且人口密集,民宅、社區依著山坡而建,在極端氣候影響下,因降雨型態改
變強度、頻率皆增加,排水不及發生區域土石鬆動路邊坍塌,居民安全堪憂。

自民國100年以來,里長致力推動低碳永續節能家園,如環境綠美化、家戶雨撲滿、黃金資收等資源循環再利用,並鼓勵更換節能標章電器及省電燈泡等,之後陸續完成屋頂及社區農園等設置。近年因應新冠肺炎疫情民眾在家時間變長,除了宣傳省電撇步如待機拔插頭等,也鼓勵里民更換節能電器。

吉祥里建立完整組織動員能力,持續為氣候變遷之減碳行為進行努力,里內設民防減災組、社區關懷組等,期望扭轉環境負面元素,達到與社區共生,與環境共好理想。

環保署統計指出,村里減碳經過最近幾年努力,目前全台已有1118村里得到認證,展現綠生活,藉由社區推廣到全國。藉由由下而上推動,讓國人養成低碳生活好習慣,將節能減碳融入生活,讓環境更美好。(行政院環保署廣告)

銅級特優_臺北市文山區明興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