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里減碳,銀級組特優就是這樣力行生活中減碳

2022-05-20 04:48 commons2 總編

   【本報記者吳麗香台北報導】為鼓勵民眾從食、衣、住、行、育、樂、購等各生活層面,力行減碳,環保署從107年起就辦理「村里減碳行動」競賽,截至目前為止,全台已有一千多個村里獲得村里減碳認證。環保署就是要透過這項活動,把各村里在生活上的減碳智慧與成果分享給更多人,有助於建構低碳永續家園。今年銀級組特優得主宜蘭縣員山鄉頭分村、臺南市柳營區八翁里,都於村里推動「化廢成寶」,落實低碳永續家園,於生活中力行減碳綠生活。


宜蘭縣員山鄉頭分村展現「化廢成寶」創意

宜蘭縣員山鄉頭分村為典型農村社區,農民每年砍下老竹產生大量農業廢棄物,過去常燃燒或棄置處理,後來將廢竹與廚餘結合再利用,發酵製成土壤改良劑,推廣給農戶作為友善耕作的養料,減少使用化肥也減少碳排放與空污。這項「化廢成寶」的創意吸引更多居民投入實踐循環經濟的綠色生活價值,並進一步成立「低碳學習工坊」,實踐從土地到餐桌的永續生活,也因此更凝聚社區向心,引發居民對低碳永續議題的興趣,獲得銀級組的特優獎。


臺南市柳營區八翁里養牛,運用糞尿發電、施綠肥

另一個銀級組的特優村里是臺南市柳營區八翁里,農民生產高品質乳酪產品,創造可觀經濟產值,但畜養牛隻產生大量的廢棄物與耗用相當的電量,里內的牧場主人接受建議,在遼闊牛舍屋頂設置太陽能光電板發電,除了可以提供自己的用電,還可以回饋至電網,節能又減碳,且里內志工到牛舍宣導牛糞、尿分離過濾、曝曬、發酵,產生綠肥滋養牧草、玉米等農作,減少汙水排放,也達廢棄物循環再利用。

銀級特優_臺南市柳營區八翁里

將社區環境議題融入劇本,藉歌仔戲傳唱讓生態保育、低碳永續深植人心

宜蘭縣員山鄉頭分村以歌仔戲聞名,當地主要農作有竹筍、稻米,往年收成後砍下老竹產生大量農業廢棄物,之前燃燒造成空氣污染,社區近年來將廢竹與廚餘結合再利用,經發酵製成土壤改良劑,進行友善耕作,減少化肥使用。村內設置「低碳學習工坊」,創造在地資源循環,展現土地到餐桌永續生活實境。
特別值得一提是,當地歌仔戲發揮傳唱新價值,班員自發性將社區環境議題編寫成劇本,結合歌仔戲演出,傳達生態保育、低碳永續。
頭分村內有七十二名環保志工,村民參與度高,里內成立的﹂低碳學習工坊」,將志工分成六個收集點負責收集鄰近家戶廚餘,再加入破碎的竹子,放入發酵桶中發酵。每二週翻堆一次至熟成,成為土壤改良劑,施作於社區食農推廣體驗區,並做宣導課程,講解堆肥製作方法,一方面﹂化廢為寶」,另方面發揮環境教育功能。

銀級特優_臺南市柳營區八翁里

銀級組特優,頭分村下一步要成功通過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

頭分村村內設置自導式導覽解說牌、結合數位科技進行線上推廣,接待國內外遊客上萬人次參與社區低碳文化體驗。未來將透過各種課程及體驗,鼓勵更多人參與低碳永續活動,通過環境教育場所認證,使農村成為環境教育基地。


保護環境哩艾哉,台南柳營區八翁里里民節能行動一起來

銀級特優台南柳營區八翁里連結柳營區民眾、區公所、國小、幼兒園進行節能宣導。辦理節能課程、宣導活動及鼓勵民眾將原燈具汰換成LED燈。實際減碳行動不勝枚舉,包括設置太陽能熱水器、沼渣沼液循環再利用、推廣使用節能燈具,設置社區農園、廣設綠美化環境、購置電動機車、 辦理低碳宣導講座。設置太陽能光電系統,年發電量(萬度)107年發電量 421.4萬度,108年發電 948.2萬度,109年 1,316.9萬度,每年減碳量從107年 2,246(公噸),攀升到108年的 4,826公噸,109年減碳量達 6,611公噸。

銀級特優_宜蘭縣員山鄉頭分村

社區農園自給自足,食用蔬食愛地球

八翁里利用社區農園栽種有機蔬果,提供社區長輩共餐。每個月慈濟師姊們來到社區教導蔬食餐製作並
鼓勵民眾享用蔬食。


設置雨水貯留,推動廢(污)水回收

八翁里將沼渣沼液回收製成綠肥灌溉農田或是牧草、玉米田;設置雨撲滿與洗手水回收桶用於澆灌綠美化植物,里長表示,社區居民共同落實低碳生活,減碳量逐年攀升。未來將藉由增進民眾重視且珍愛環境認知,讓減碳行動落實於日常,並共同努力將現今美好留給下一代。(行政環保署廣告)

銀級特優_宜蘭縣員山鄉頭分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