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韓流」己逝,年底九合一想勝出,要有新論述與新方向!

2022-05-18 12:45 陳明成 記者

讀者投書        文/謝國榮   英國霍爾大學企管博士

 

韓國瑜之颳起「韓流」,主要是高雄市後陳菊時代,執政成績天怒人怨,加上韓的獨特之魅力,及網路與媒體之推波助瀾,才成功地贏得市長之選舉。

 

後來,韓國瑜參選總統,也是媒體寵兒,媒體每天都在追著韓國瑜跑,韓國瑜每天也幾乎都在開直播,不斷創造話題,網路聲量無人能及,說韓國瑜是當時台灣網紅的第一名,當之無愧。韓國瑜上遍各式政治、綜藝節目,包裝與行銷自己,強打空戰。

 

2020年,總統大選結果,總統蔡英文以265萬票的差距擊敗高雄市長韓國瑜,拿下史上最高票871萬票,全台22縣市共拿下16縣市,打下一場勝利選戰。選後,很多媒體與評論家在分析,為何蔡英文大勝,為何韓國瑜大敗,最終被罷免市長,藍軍從此一路潰敗。

 

韓國瑜成功與失敗的原因很多,如果以媒體的角度而言,只能說成也媒體,敗也媒體,韓國瑜自己本身也犯下許多重要的錯誤,包含親中立場,落跑市長,議會答詢失言、王小姐事件等。韓國瑜曾公開承諾不會參選總統,則是他最大的違背誠信,咎由自取。

 

當時,「討厭韓國瑜」效應開始瀰漫全台,「落跑市長」的罵名揮之不去,韓國瑜卻拒絕向市民道歉,並指控市長罷免案為民進黨惡意政治操作,韓國瑜挾韓粉自重與自大,卻渾然不知已種下失敗之因子。

 

影響更大的是,韓國瑜執政高雄後,不僅易怒,且凸顯草包性格,包括市議員黃捷及其他民進黨議員的質詢,韓國瑜認為是在刁難,而有「發大財答到底」、「我為什麼要像小學生站著」、「韓總機」等事件響徹全台灣。韓國瑜在回答議員質詢時之荒腔走板,導致議會國民黨團強力護航韓國瑜逃避與閃躲議會之質詢,引起全國輿論之抨擊。

 

韓國瑜屢屢失言,包括「我什麼時候說過挖石油?」、「兩岸關係是王八蛋跟爸爸的關係。」甚至在總統辯論會炮轟《蘋果日報》、《中央社》、《三立》等媒體,這些都讓韓國瑜的形象進一步惡化。一直主張「親中」的姿態,他被記者問到香港反送中的示威遊行被鎮壓,竟然說:「我不知道這件事。」加上韓國瑜曾進香港中聯辦,屢屢發表親中言論,更加深傾中統派的疑慮。

 

韓國瑜上次總統大選得票僅佔選舉人數28.95%,比 2016年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得票比例20.3%稍多,是拜韓流所賜,讓泛藍歸隊。韓國瑜上次總統大選,流失很多中間選民,選前一波波數十萬人的造勢,幾乎是韓流的泛藍群眾,反而讓很多中間及年輕選民的焦慮,深怕韓國瑜當選,台灣會更親中與朝向統一之路邁進,所以造成北部年輕族群的返鄉投票率極高,而蔡英文的得票數也衝向歷史新高。

 

最近,有媒體報導,稱藍營有金主要勸進韓國瑜選桃園市長,可以壓得住台北市議員羅智強,且刻意稱之他們為師兄弟。也許是有人透過媒體刻意帶風向。如果,國民黨還迷失在還會有「韓流」再起,或仍相信韓國瑜是國民黨之救世主,這簡直是在痴人做夢! 2020年總統大選的結果,韓國瑜相較2018年高雄市長選舉得到89,254票,在短短13個月,少了28萬1,649票,大約3人當初投票支持韓國瑜的高雄市民,就有1人再也不支持韓國瑜,顯見韓國瑜在高雄市民心中的仇恨值有多高。

 

韓國瑜被罷免之後,這股愛恨情仇依然存在,且依然有外溢之效果,韓國瑜早已從台灣的神壇墜落。以韓國瑜的大起大落為借鏡,這次國民黨九合一大選要勝出,必須要有新觀念與新思維,對於兩岸之間的關係要有新論述,要能掌握廣大的台灣民意,與台灣人民站在一起,更要能苦民所苦。國民黨若要再次掀起「類韓流」的媒體空戰,一定要有策略,要有目標,要有步驟,要能體察社會之脈動,要能掌握住年輕選民的心,要有簡單易懂之口號與訴求,要塑造各縣市候選人的特質、魅力與形象,要有感動人心的故事與畫面,更要強化民進黨長期執政下,疫情種種的亂象與人民之恐慌與不安,加上空汙多、北漂多、工資少、人口少與百業蕭條。

 

所以國民黨要強烈訴求,台灣要真正改變,呼籲人民要真正投票給國民黨!國民黨要重新改革與改變,拋棄舊包袱,創新思維,不要重蹈韓國瑜的覆轍,才能再次贏得人民之信任,才能贏回執政權,創造台灣更美好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