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自閉症協進會與ActionLife+共同打造星兒社會力 呼籲企業共襄盛舉

2022-05-13 17:24 蔡秀娥 記者

 

【記者蔡秀娥台北報導】看到星星,您想到什麼?是想許願?還是仰望星空感受世界美好?有一群來自星星的孩子,彷彿住在遙遠的星球上,擁有清澈雙眼,卻從不與你對視;過人靈敏的聽力,卻對你充耳不聞;乾淨單純的靈魂,卻承受著你無法探知的內心孤獨,逕自在自己的世界裡閃耀,他們被稱為「星兒」。因為他們有著特殊與人群溝通的方式,超出許多人的理解;對於融入群體社會的渴望與現實所面臨到的困境,其實是你我所難以想像的,尤其近年來在疫情衝擊之下,許多社福團體面臨到經營上的困難。

 

為此桃園市自閉症協進會與ActionLife+里程236共同發起「星兒寶寶愛無限」活動,希望號召更多社會有力人士,打造愛無限的友善社會,藉以喚起社會對自閉症患者的正視以及更多協助。

 

成立於民國八十八年的社團法人桃園市自閉症協進會,提供桃園市內自閉症者及其家屬的服務。協會會員包括最能了解自身問題的自閉症者家庭,同時更進一步成立七個工坊,透過讓孩子學習聽指令、接受規範、接受管理,在孩子學校畢業後,幫助家庭銜接進入社會。同時以「星兒工坊」培養自閉兒獨立製作餅乾的能力在市場販售,並更廣泛結合社會企業進行就業媒合,來完整達到幫助自閉兒找工作、融入社會、自立生活的獨立技能。

 

受到ActionLife+「願意擴展生命、創造卓越成果」系列課程工作坊啟發,而自願發起「星兒寶寶愛無限」活動的里程236學員,同時也是祿晞設計顧問行銷經理的陳佳瑋表示:針對這項活動,我們期盼的不只是活動宣傳,而是更深入的能真正去幫助這些努力提升職能的星兒們,讓他們能夠自食其力。所以希望透過這個活動拋磚引玉,讓更多的社會企業投入公益,提供星兒工作機會,找到適情、適性、適所的工作。

 

桃園市自閉症協進會理事長蕭雲祥也表示:目前透過協會有架構、系統化的方式與企業媒合,並以一般人的薪資待遇就職的星兒,最長的已在同一家科技公司任職長達八年之久;對於許多枯燥、重複性高的工作,星兒反而因其特質而更能穩定勝任再加上桃園市支持性就服員也會陪同自閉症患者,從就業前開始輔導、到進職場工作陪同、教育訓練等,直到穩定就業為止。他呼籲社會企業支持協助自閉症患者,讓協會得以持續運作,培育其就業與未來職能發展。

 

在記者會上,藝人黃鐙輝連袂網紅亮亮Iris、張琳Ilsa Chang出席為星兒們發聲,為了能讓更多人了解自閉症,里程236學員將協助協進會製作【星星不說話】系列專訪影片,預計於六月上線。同時在5/15~6/14期間聯合網紅共同進行線上販售星兒手工餅乾的公益義賣活動。有興趣的企業或民眾可上社團法人桃園市自閉症協進會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TWkidsstar/

圖說:桃園市自閉症協進會理事蕭雲祥長(右二)頒發感謝狀給黃鐙輝、亮亮、張琳(由右至左)出席活動發揮愛心

主圖圖說:ActionLife+與桃園市自閉症協進會共同舉辦星兒寶寶愛無限活動

圖說:星兒手工餅乾公益義賣活動在桃園市自閉症協進會官網販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