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好Talk。Say台灣」為台灣的城市累積旅遊會話資本

2022-05-11 17:29 蔡秀娥 記者

社計職人-張幼霖   用生命故事設計100愛上台灣的理由

 

【記者蔡秀娥台北報導】根據交通部觀光局統計,2021年台灣遊憩景點遊客人次約2.11億人次,不僅較前年衰退20.7%,也較疫情前衰退35.2%;以政府的角度來看,國旅市場在需求不變的情況下,如何重新定位城市的優勢已成關鍵。

 

「挺好Talk」為發展城市永續的概念,自2018年在高雄開始舉辦「挺好Talk」城市論壇,透過與在地職人的合作,累績城市的旅遊會話資本,今年我們來到淡水這個擁有最多百年建築的城市,並於4月底舉辦「挺好Talk。Say淡水」,透過與將捷集團的合作,期待民眾可以透過在地旅人的視角全新認識淡水的美。將捷集團董事長林嵩烈表示,非常感謝張幼霖先生重新為百年的淡水古城梳理出新的美感和感動(如:生活路徑,祈福路徑,淡水懷舊、文化路徑),為淡水打造出不同的印象型態,增進淡水古城全新價值和光榮感。

 

2018年張幼霖以社計職人的角度,在高雄舉辦了第一次的「挺好Talk」城市論壇,重新定義高雄港都旅遊的維度。今年張幼霖再次用挖掘出6位淡水職人的故事感動你我,包括鄉土攝影家程許忠用鏡頭看盡淡水這50年的山城風華;林莉婷傳遞這座百年城市如何承先啟後,用建築與自然共生相棲;無添加料理廚師廖千慧用淡水在地食材創造幸福饗宴;李琪用女性的角度深耕淡水行旅與歷史人文;梁秀眉把淡水定位為心靈碼頭、解憂之河引領心靈之旅;灣聲樂團李哲藝用音樂聆聽的淡水的異國風情與生活日常。

 

社會網絡公司創辦人同時也是「挺好 Talk」的催生者張幼霖指出:『「挺好Talk。Say台灣」系列,源自我希望能將台灣的每一座城市,透過以人敘事的模式,擦亮外在吸引力,引動內部光榮感,進而累積旅遊會話資本;在這樣的初心下,2018年從高雄出發,2020年列車駛進了屏東,透過在地職人真實的在地故事,譜出對屏東的依戀,2021年從台灣尾來到台灣,為基隆這處即將再生的海港城市,做了最佳見證,而今年,我造訪了北台灣另一座歷史之城淡水,成功的將食材、音樂、歷史與文化…等元素,進行重新詮釋與設計,期待為淡水創造觀光以外的新DNA。』

 

張幼霖進一步指出:目前這四座城市已經詮釋了32位在地職人的故事,這些人用他們的故事點亮每座城市,「挺好Talk」期望能為台灣,挖掘100位在地職人的故事,創造100個來台灣的理由;根據KPMG在2020年的調查也指出,因旅遊限令,約35%的消費者會選擇在家中的飯店過節 (偽出國),表示民眾對於在地旅遊還是很熱衷,只是需要個好的故事與旅遊讓我們進入,因此我期待「挺好Talk」為每座城市所挖掘的故事,能成為政府部門與民間單位的夥伴,做為推動「城市品牌」的新典範。

 

2020至2011年,「挺好Talk」分別前進台灣最南端的屏東與北部的基隆;在屏東我們深入部落、會下雪的北大武山、水平面下的海景與離島小琉球等,此外在小琉球透過屏東縣政府發行首批「東港限定版」海灘貨幣,以小琉球的「海龜」當成圖樣,象徵小琉球「減塑救海洋」的精神,這些都為地方人文、產業與遊客創造更多新意與連結。

 

在基隆的城市觀光論壇,透過七位專業職人打亮基隆,分別是台灣第一位士小號演奏碩士的演奏家魏廣皓、拿下莫斯科國際攝影獎建築類第一名的楊宗翰、帶領和平島公園獲得金點設計獎及亞洲唯一取得iso20121永續認證的黃偉傑、獨自完成西班牙朝聖之路的單彥博、鷄籠中元祭的主責道長李戊己、參與基隆社區規劃師也是基隆女婿的吳宜晏、以及深愛咖啡文化的基隆媳婦郭鳳琳,這些職人預計在今年六月基隆舉辦的城市博覽會為基隆的城市品牌揭開新旅程。

 

對於「挺好Talk」未來目標,張幼霖希望將此設計理念:從地方到品牌,從地方政府到民間企業,從傳遞挺好的理念到到建構共益價值鏈,一起共好於台灣。

社會網絡創辦人張幼霖Steven(左)、將捷集團董事長林嵩烈(右)

淡水龍山寺,內供主神為觀世音佛祖。

清水祖師爺廟

淡水福佑宮

日本畫師木下靜涯台灣故居

運用淡水的特殊文化和食材,做成的下午茶饗宴-巧克力點心